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克陶 > 阿克陶概况 > 自然资源
  3. > 正文

气候特征

来源 史志办 发布时间 2023-12-24 19:11 阅读

阿克陶县的气候是立体垂直分布的,一天之内,人可以从烈日炎炎的夏季走到冰天雪地的冬季。在一条山谷中,谷口是酷热难熬的盛夏,进入谷中,不用几个小时,就可以经过凉风习习的秋季而进入严寒的隆冬。山下红日当空,热浪袭人;山上大雪纷飞,寒气逼人。一天之中可经四季,四季沟、四季山在境内比比皆是,这就是阿克陶县独特的气候特点。

立体垂直的气候特点,源于立体垂直的地貌特征。县境南部属西昆仑山末端的北坡,北部属帕米尔高原东侧,东部为塔里木盆地西缘。最低处的平原海拔仅1 150米,最高处公格尔峰达7 719米,高差6 569米,加之山体纵横交错,地势起伏大,影响到境内气候复杂多样,差异极大,分布呈立体状,垂直反应十分迅速。既有终年永冻的寒冷高山带,又有夏季酷炎的平原区;既有终年不化的冰川降水带,又有干旱无雨的久旱区。

阿克陶县境内的平原位于帕米尔高原东部坡下,塔里木盆地的西部边缘,总面积872平方千米,占全县总面积的3.61%。平原农区干旱少雨,光能丰富,降水量少,蒸发量大,四季较分明。春季升温快;夏季干热,月平均气温23.5~26.6℃;秋季降温快,昼夜温差大,气候凉爽宜人,月平均气温从19.1℃降到3℃;冬季寒冷,平均气温—4.8℃,一年中低于或等于—10℃的低温天气达46.9天。

山地牧区地势高峻,属高寒气候,无明显的四季之分,仅有冷暖之别,最高的7月平均气温也不过16℃,最低的1月平均气温仅有27.2℃,年积温仅1 984~2669℃。气温昼夜变化大,平均达14.3~15.2℃。全年无霜期仅30~60天。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气压低,空气稀薄,太阳辐射强度大。大气升温很快,降温亦迅速。空气洁净,透明度大。朗朗乾坤,蓝天白云,天高气爽,清澈透明,这便是山地空气的最大特点

垂直分布的立体气候,产生了一系列的立体效应,土壤和动植物的立体分布特点,居民的立体生活效应,甚至是一切光怪陆离的自然风光,一切扑迷梦幻的神奇变化,都随着垂直分布的立体气候特点而产生。

气候的立体垂直分布导致了土壤的立体垂直分布。山区土壤从高山至低山丘陵、山前洪积扇,土壤类型依次为高山寒漠土—高山草甸土—亚高山草原土—灰褐色森林土—山地栗钙土—山地棕钙土—山地棕漠土—水成盐碱土。平原土壤则受河源及流域影响较明显,在盖孜河、库山河流域冲积平原、洪积扇边缘和三角洲地带,土壤分布为草甸土、灌淤土、潮土、水稻土、新积土、沼泽土、棕漠土、盐土、风沙土等。

动植物随地貌地形和气候的立体垂直分布,变化更加明显。平原植被区,海拔1 150~1 700米,热量条件好,土地平坦,水源充足,分布有大量农田、林地、园地、草场等人工植被。低山丘陵植被区,海拔1 700~2 800米之间,土地资源丰富,热量条件也好,植被构成单一,为荒漠植被,植被稀疏;人工植被较少,多为人工灌溉草场,天然植被多为冬草场和春秋草场。中山带植被区,海拔2 700~3 200米之间,是荒漠植被和草原植被的交错带,主要分布于昆仑山和帕米尔高原一线,几乎无人工植被,天然植被类型较多,是阿克陶县的主要草场、森林资源集中区。高山植被区,分布于海拔3 500~4 000米的昆仑山与帕米尔高原一线,区内气候寒冷,无人工植被,天然植被主要有高山草甸、高寒草原和高山水生植被三类,高山草甸和高寒草原是主要夏牧场。海拔4 000~4 500米为雪线,也是生命的分界线。雪线以上,寸草不生,飞鸟不到,但有雪莲、雪鸡和雪豹,以其大无畏的精神向生命禁区挑战。雪莲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籽,雪鸡、雪豹经常光顾这里,在这里寻找它生命的乐趣。

立体垂直分布的气候特点,也决定了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雪山下的平原绿洲,是定居农耕民族辛勤耕耘的沃土,几千年来,各族农人在这里垦荒播种,创造着农耕文明的璀璨;山区是游牧民族从事畜牧生产的天然牧场,几千年来,各族牧人在这里扬鞭催马,开拓游牧文明的辉煌。

阿克陶县是灌溉农业,水是农业的命脉,是绿洲上的生命之源。连结雪山和绿洲的,便是那一条条涛涛的河流。雪山是阿克陶大地上生命的造血之源,条条河流便是流淌在阿克陶躯体上的血脉。就是这些涛涛大河,涓涓溪流,清清渠池,将雪山上的生命之水,送往戈壁、大漠和绿洲,送往阿克陶这个巨大身躯的各个部位,各个角落,使阿克陶大地充满青春的生命,充满勃勃生机。全县地表水总径流量28.236亿立方米,农区主要引用库山河、盖孜河两条河水灌溉,水资源利用率较高。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源头之活水,便是皑皑雪山和晶莹冰川。阿克陶县境内雪峰林立,冰川密布,积雪面积790平方千米,冰川面积600余平方千米,河流多发源于昆仑山脉、帕米尔高原上,由西南山区向东北平原而流,共有5支水系,由东南至西北依次为叶尔羌水系、依格孜牙河水系、库山河水系、盖孜河水系、玛尔坎苏河水系。冰雪融化形成众多河流、湖泊,并有众多泉水溢出,河流纵横,湖泽遍地,水资源充足,水利设施齐全,干支斗渠密布成网,形成了较完整的灌溉系统。阿克陶县以白山——雪山命名,充分显示了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不忘养育他们的土地,不忘生命之源的淳朴感情,充满了诗情画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3be49068d0aa4ffd993aff386475907d
df800a83538d4e6db5b97a32e1aa6e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