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克陶 > 阿克陶概况 > 自然资源
  3. > 正文

横空出世的巍巍昆仑

来源 史志办 发布时间 2023-12-24 19:13 阅读

阿克陶县的南部为昆仑山北坡。昆仑山脉,它是北起乌恰境内的克孜勒苏河,向南伸延横贯于我国西部边疆的一个巨大的山脉,是我国西部的一道屏风。在克孜勒苏境内,它从克孜勒苏河南岸,直至叶尔羌河北岸,均属昆仑山脉的范畴,其中从克孜勒苏河南岸至库山河北岸为天山山脉与昆仑山脉的接连部分帕米尔高原,库山河南部至叶尔羌河北岸为昆仑山之北坡。阿克陶县境内属昆仑山脉的主要山体有萨雷阔勒岭,而帕米尔高原从大的地理范畴来讲,也属昆仑山脉上的一大高原。

昆仑山上,海拔7000米以上的高峰在阿克陶县境内就有3座,昆仑山是以其高大雄伟著称于世的。昆仑山又是我国几千年来有名的神山、仙山。我国中原三山五岳之众神,尽出昆仑山玉虚宫之门下,各路神仙尽是昆仑山之门人,西王母的瑶池,闪烁于昆仑山顶,昆仑山自然成了群仙会聚之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43b5bc80666f4bdc94a889a535cabf05
df800a83538d4e6db5b97a32e1aa6e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