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克陶 > 阿克陶概况 > 风情文化
  3. > 正文

柯尔克孜族的器乐文化

来源 阿合奇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18-06-01 13:12 阅读

柯尔克孜族的器乐文化是智慧的柯尔克孜族人传承发展起来的一个文化景观。古老的民族器乐不仅仅是一种乐器,还是当时人们在没有通讯工具时期的一种信息传递的载体,是柯尔克孜族文化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新唐书·黠戛斯》记载,唐代柯尔克孜族人的乐器就有鼓、笛、笙、筚篥、盘铃等。流传至今的柯尔克孜民间乐器有很多,从演奏方式上分为弓弦弹拉乐器、打击乐器、吹奏乐器等。主要有“库姆孜”、“克雅克”(二弦弓弦乐器)、“乔奥尔”(竖笛)、“奥孜库姆孜”(口弦) 和“苏尔奈” (唢呐)、“多兀勒”(鼓)等,其中以“库姆孜”最具代表性。库姆孜琴柯尔克孜族有一句谚语:“伴着你生与死的,是一把库姆孜琴”。孩子出生时,人们往往在新生儿头边放一把库姆孜琴,祝愿他长大成为一名好琴手,新生儿听到的第一个声音就是库姆孜琴声。

“库姆孜”是柯尔克孜族最古老、流传最广泛的乐器。据传,“库姆孜”乃古柯尔克孜语“考吾兹”的音变,“考吾兹”的含义则为美丽的乐器。最早的“考吾兹”是用红松树做成的,它的形状与现在的“库姆孜”大体相同,即头部椭圆形,根部细而长。它既被用来演奏民间音乐,亦被用来与“多兀勒巴斯”鼓一起演奏战争进行曲,以鼓舞士气。后来出现的“考吾兹”是木制的,上面安四根铁弦。据民间传说,跟随成吉思汗西征的柯尔克孜族人把这种“考吾兹”传到了西达克山、克什米尔、中亚、波斯、阿拉伯等地。相传,库姆孜是一个猎户康巴尔坎发明的,他被称为柯尔克孜族“音乐之父”。有一次,他在树林中狩猎,听到了从未听过的音乐,他被这音乐深深迷住了,如果不弄清楚这些声音的来源,他甚至无法继续前行。他在想,也许是不知名的鸟类的叫声,他开始吹口哨,想惊飞鸟儿,当他爬到传出美妙声音的树的高处,看见两棵相邻大树的树枝被风干的松鼠肠子连在了一起。那个美妙的声音就是微风吹在那根被风干的肠子上而发出的。康巴尔坎取下肠子,并从那棵挂着它的树上取材做了乐器,形状像柯尔克孜人装马奶酒的皮酒囊。他装好第一根琴弦,听到了在树林中让他震惊的熟悉声音,第二根弦发出的声音比较柔和,第三根更柔和、悠扬,像三匹赛马的马蹄声。

库姆孜琴的旋律在困难的时期使人们更加有凝聚力,是战斗的号角。库姆孜琴演奏者一直最受人尊敬。在他们的手里,库姆孜琴仿佛已不再是乐器,忽而被置放在腿上,忽而被搁在肩上,忽而放到头后,令人眼花缭乱。而库姆孜所发出的时而急如马蹄、狂风暴雨,时而缓如清风和煦、徐徐信步的声音,更让听众如享仙乐一般。只要有柯尔克孜族人的地方,就有库姆孜的琴声,从古至今,没有库姆孜演奏的音乐会,就不能称其为柯尔克孜族的音乐会。没有库姆孜演奏的婚礼,就称不上是柯尔克孜族的婚礼。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c28a08e5d2794440befe4c614bb493d1
2f86680787ec4f9ca9ba7b807a8fb0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