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 2019年
  3. > 正文

阿克陶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KT001-2020-000194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  题  词 阿克陶县 自然资源 2019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 2020-01-20 00:00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0-01-20 22:57
发文单位 县自然资源局 发布机构 县自然资源局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及阿克陶县人民政府要求,现将阿克陶县自然资源局2019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阿克陶县自然资源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总目标,按照阿克陶县人民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新思路,根据自然资源工作部门职能,认真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落实责任,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平台建设力度。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为了保证政务公开工作规范运作,落到实处,阿克陶县自然资源局及时安排部署,把政务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买海提·司马义为组长,副局长阿不都沙迪尔·吐尔洪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党组书记全面抓,分管科室具体抓的机制。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实施。

(二)完善措施,注重落实。

    为确保政务公开的顺利开展,制定了《阿克陶县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三审三校审批表备案表》,要求单位对于需要网站公开的,严格按照由拟稿人、审稿人、科室审阅、分管领导审阅、主要领导签批的审批程序审阅。对局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职责、监督等都进行了明确。在政务公开形式上,除了政府公开网站上公开,还利用报纸、媒体等载体进行公开,进而拓宽了公开平台。

(三)加强政策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

围绕阿克陶县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预期目标,积极加强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生态文明建设、耕地保护、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方面政策解读的力度,确保政策内涵透明。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文件,主动宣传、积极解读,充分运用多种形式,以解决实际问题,赢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去解读。

(四)强化监督、规范公开、确保政务公开有效开展。

一是为全面推进新形势下安全生产政务公开,增强自然资源部门公信力、执行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阿克陶县自然资源局把公开透明作为我局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按照州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及时公开我局制定的政策和文件。二是结合机构职能,在网站及时公布我局机构职责调整情况和权责清单调整情况,并通过政府网站集中公开每项行政权力的基本信息、运行流程和办事指南,及时调整动态更新,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对做好取消、下放、保留行政审批、职业资格等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中央和自治区、州、县指定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认真做好清单动态发布和更新工作。三是认真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2019年自然资源局预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2019年自然资源局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等信息。四是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关注安全生产方面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媒体报道,引发公众关切、可能影响政府公信力的信息,涉及重大突发事件处置的舆情信息等,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分类处置、有效回应。  

(五)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完善信息公开审查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相关制度和流程,依法保护单位隐私,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真、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

2.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通过政府网站、投诉电话、意见箱等方式,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在处理涉及企业商业机密、个人隐私等政务信息的申请时,组织好协调会商,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相关事项,以消除公众的疑惑。

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增加了自然资源工作的透明度,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树立了自然资源部门的良好形象。同时,也促使干部职工提高了信息保密自觉性,工作积极性和责任心明显增强,工作执行力也有了进一步的保障,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快速健康发展。

2019年,通过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8条,其中“文件”信息5条,“执行法规条例”3条,国有土地使用4条,“矿产权出让”信息6条,“征收土地”信息2条,“结果公司”信息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

2

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

部分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效性不够强,流于形式,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不及时,对于动态性的内容,没有做到及时更新。

(二)今后工作改进思路

阿克陶县自然资源局切实履行协调和督查职责,建立督查制度,适时开展政务信息公开督查工作。局机关各科(室)严格按照“谁负责、谁承办、谁公开”的原则,认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一是进一步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做到计划科学,措施具体,责任明确,确保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二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长效机制,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认真学习,加强干部管理,强化监督,保证我局政务公开有效开展。三是进一步梳理、规范信息公开内容,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事项作为公开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全面、规范做好公开档案资料的归档、整理和收藏工作,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阿克陶县自然资源局          

2020118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