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政务要闻
  3. > 正文

做强蔬菜大棚产业 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5-11 11:57 阅读

阿克陶县巴仁乡阔洪其村以提升基层治理“八力”为抓手,依托区位优势、立足自然资源,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蔬菜产业作为主导产业,规划建设一批设施拱棚,辐射带动全村蔬菜产业发展,做强“一村一品”引领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做好稳粮的基础上,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持建设特色果蔬基地,阿克陶县巴仁乡阔洪其村打造蔬菜示范基地,今年通过多茬种植蔬菜将达到2360亩,惠及农户243户,亩均收益超8000元。老党员萨吾提·阿布拉承包的蔬菜大棚内,今年扩种了近15种经济作物,比起去年每个拱棚收入可以增加1500元以上。

通过党员示范作用,引领更多群众加入到种植蔬菜当中,通过种植蔬菜大棚巧打时间差,一年多茬种植,在村两委推行以“党支部+合作社+示范园+农户”的发展模式,依托发展果蔬产业,亩均增收8000元,比传统作物种植提高近5倍经济收益。

为了保障种植户蔬菜销路不愁,在乡党委政府的帮扶下,依托与阿克陶县国投公司签订的订单,保障市场销路,让种植户们的种植劲头更足了。

“去年只种了西红柿、辣子、土豆,今年还种了西瓜、黄瓜、菠菜、芹菜等15种菜,我们村委会还帮我们找了销售渠道,由国投公司进行收购,我只要好好种菜就行了,其他的都不用担心。”阿克陶县巴仁乡阔洪其村种植户萨吾提·阿布拉笑着说。

为了提升蔬菜示范基地经济作物质量,技术员喀迪尔·祖农每天都会按时来到拱棚内,给村民讲解各类经济作物防控病虫害的知识并进行全程的技术指导。让每一位村民科学种植,提升产量。

2022年,阔洪其村村里种植蔬菜面积1750亩,亩均收益6000元。今年新建拱棚415座,占地370.5亩,预计增收267.2万元。在丰富和改善各族群众“菜篮子”的同时,有效提高了农业经济效益,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

阿克陶县巴仁乡阔洪其村党支部书记侯豪飞说:“加强蔬菜示范基地建设,示范种植教学多样化,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组织力,采取‘党支部+合作社+示范园+农户’的模式,通过党员种植户的示范引领,划分种植户责任棚、发挥村集体经济收益分红等举措,不断拓宽群众收入渠道,进一步加强资源高效利用的整合力度。下一步阔洪其村将持续以提升基层治理‘八力’为抓手,做大做强本村特色蔬菜产业,推动形成基层群众自治充满活力、基层公共服务精准高效、创新方式方法,把党的建设融入蔬菜产业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促进产业改革、提高经济效益。”

编辑:珠玛古丽·谢尔阿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18dae05d94df4fc99e7e46d751851f64
05b963e1ded741259089d49ab2353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