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部门信息
  3. > 正文

发展养牛产业让群众生活“牛”起来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5-29 11:39 阅读

克州阿克陶县玉麦镇玉麦村将养牛产业作为强村富民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政府推动“念牛经”、干部发动“出牛力”、合作社带动“使牛劲”、村民互动“发牛财”等有力工作措施,着力推动科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肉牛养殖产业,走出一条“牛气冲天”的“小规模、大群体”互利共赢、良性循环的产业发展道路。

    记者走进玉麦村养牛示范街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玉麦镇推出的党支部+养殖户,党支部+合作社的养殖模式宣传牌,清楚介绍着自去年玉麦村依托牛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的详细数据。村民吾甫尔·艾斯沙克是本村首批养殖户,从最初的两三头牛,到现在通过党支部+养殖户模式,现在他的牛棚内饲养着25头西门塔尔牛,每次销售后,再以8%的价格上交村集体,这样仅去年他家就增加了近6万元收入。

    阿克陶县玉麦镇玉麦村村民吾甫尔·艾斯沙克说:“我以前靠刷墙,做临时工养活自己,日子过得不太好,现在跟党支部合作养10头牛出售20万元,用7万买了牛,6万买了饲料,还给村委会分红,这样算自己还赚到了5,6万元,我今后跟党支部合作好,相信党支部,只要跟着党支部走生活才能更好。”

玉麦村党支部书记阿不都克力木经常会来到养殖户家中,从饲料配比、环境卫生、防疫疾病各方面,细心嘱咐大家要注意养殖方式,阿不都克力木告诉记者,最初村民们还是抱着怀疑态度,对养殖西门塔尔牛没有信心,村两委通过帮扶少数养殖户,进行养殖示范,获得经济效益后,养殖户们带动身边更多村民加入到养牛“大军”当中,现在全村有578户村民依托养殖西门塔尔牛增收。

克州阿克陶县玉麦镇玉麦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不都克力木·阿不都许库说:“我们是最开始发展这个牛产业的时候,镇党委的这个大力支持和引导下,村党支部也是把农活引导一个正确的发展思路,征收群众的意见建议。我们当时也试了五六户这个养殖示范户,村民看到这个收益以后,他们也带动了每一户七八户这个养殖大户。当初我们这个养殖大户就是七户,现在是已经62户了,当初我们养殖户是不到300户,现在是已经达到了578户的一个发展的一个程度。”

现在玉麦村家家户户至少有养殖着三五头西门塔尔牛,村民合力力·麦麦提明从事木工行业已经近20年,每年通过外出干木工活,有近4万元的收入,为了增加家庭收入,他也主动向村党支部提出,养殖西门塔尔牛的想法,现在家里养殖的7头西门塔尔牛即将出售,抛掉人工饲料和给村集体的分红,也能增加近3万元收入。

阿克陶县玉麦镇玉麦村村民合力力·麦麦提明说:“我的专业是木工,我在外面做木工,老婆在村委会的指导下养牛,这样我们创造双收入,我的收入加上养牛收入,我们的生活会很幸福。”

玉麦村采取“领养集体繁育母牛养殖”“领养集体育肥牛养殖”“以奖换代养殖”“以补换代养殖”四种模式,集中精力、人力、物力打造牛产业示范街,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93.36万元,今年大家有信心达到225万元。

现在玉麦镇牛养殖由2020年的2947户9885头增长至目前的3860户2.07万头,实现户均养牛2.3头提升至人均1.7头,养殖大户从142户增长至338户,产值由2021年1.33亿元增长至2022年底的1.77亿元,人均增收6438元。

克州阿克陶县玉麦镇副镇长陈定才说:“我们镇,通过发展牛产业,逐步地壮大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再通过党支部+农户,以及党支部+合作社的模式,带动老百姓收益,村集体经济壮大以后,这一部分集体经济会用于村里面的一些公益性岗位和老群病残的救济补助,还有一些用于村里基础设施的维护和完善,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编辑:迪拉热·艾斯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7061ee6fb498480e957be703e4018e09
d0f76a70e9d74e378a06e39b0e6f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