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部门信息
  3. > 正文

新疆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完成项目总投资8.9亿元完成52%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12-04 17:20 阅读

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位于克州阿克陶县境内,地处库山河中游河段,是国家“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山区控制性骨干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库山河灌区三县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走进新疆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只见工人们正在焊接安装发电厂房的压力钢管,同时隆隆的工程机械穿梭在右岸围堰进行填筑,一派繁忙的施工场景。随着天气转冷,即将进入冬季施工,各部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全力助推工程进度。

新疆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总承包项目经理贺范中说:“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开工以来,在库尔干建管中心的领导下,通过联合体总承包各方的共同努力,提前完成了工程截流目标。目前,工程已进入冬季施工阶段,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对本工程的发电洞、大坝等部位采取冬季施工,同时加强现场的安全和质量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六项机制’,确保冬季施工安全,为工程尽早发挥效益打下坚实基础。”

工程总投资17.05亿元,以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等综合利用。水库总库容1.24亿立方米,坝顶高程2109.50米,最大坝高82米,电站装机容量2.40万千瓦,建设工期48个月。工程自2021年10月15日开工以来,完成总投资8.9亿元,完成率达52%。

新疆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张弘说:“截至目前,库尔干水利枢纽工程已完成(2023年)工程投资3.4亿元,年度计划超10%,明年计划完成4.1亿元,为早日蓄水发电早日见效。”

截至目前,沥青混凝土芯墙坝工程完成总量的40%,导流兼泄洪冲沙洞工程完成总量的80%,发电引水洞工程完成总量的40%,溢洪道工程完成总量的60%,发电厂房工程完成总量的30%。

工程建成后,可以为库山河灌区多年平均增加供水量0.69亿立方米,灌区面积约112.5万亩,使灌区灌溉保证率从40%提高到75%,有效缓解灌区春旱缺水问题;可使阿克陶县城及下游沿河乡镇防洪能力提高到10—20年一遇;可为喀什和克州每年提供0.86亿千瓦时的电能。


编辑:珠玛古丽·谢尔阿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464582b8dd5d46a7a941711a5825759a
d0f76a70e9d74e378a06e39b0e6f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