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活动 > 政务 > 部门信息
  3. > 正文

家门口的“小产业”带来生活“大幸福”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4-03-27 11:44 阅读

近日,苏鲁克村卫星工厂内,人头攒动,电动缝纫机欢快的“哒哒哒”声此起彼伏,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生产场景。经过2个多月的紧张筹备,苏鲁克村服装厂正式开工投产,标志着苏鲁克村“产业兴村”工作又迎来新的起点。该工厂能够提供工作岗位100-150个,让苏鲁克村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轻松解决就业问题,为在服装厂就业的家庭每年增收20000元左右。

今年年初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驻苏鲁克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认真分析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状和制约因素,立足苏鲁克村的资源禀赋,提出“产业兴村”的发展思路,在多措并举繁荣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为村民增收致富创造有利条件,以卫星工厂为平台引入劳动密集型产业就成为“产业兴村”的重要一步。为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驻村工作队的协调帮助下,村委会积极对接有投资意向的服装厂,并做好投资企业的服务保障工作,根据项目需求对卫星工厂的变压器、卫生间、供暖设施及办公室等场所进行升级改造,统筹村幼儿园对家长在服装厂就业的幼儿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帮助就业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为了尽可能地扩大就业覆盖面,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通过入户摸排、小队例会宣讲和妇女例会宣传等形式,积极发动村民主动报名,目前已有近80名村民在服装厂稳定就业。

“通过村委会的宣传,我想到卫星工厂试一下,经过一周的培训,我现在已经可以独立地做衣服了,特别有成就感,很快我就有自己的收入了!”2小队村民麦尔耶姆古丽·塔西高兴地说道,“我在亲身体验后,发现这个工作真的很好,既体现了自身的价值,挣到了钱,下班还能和家人们团聚在一起,就动员我妈妈也来务工了。”在经过培训、考核后,一个个家庭妇女变身为制衣流水线上的产业工人,让自己的辛勤劳动给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带来“稳稳的幸福”。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还将深度挖掘村庄经济的内生动力,发挥自身优势,通过邀请农业专家指导村民开展经济作物种植,组织村民开办特色加工作坊等多种形式,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促进苏鲁克村经济稳步发展,以“小产业”绽放出“大能量”,带来“大幸福”!

编辑:珠玛古丽·谢尔阿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40020485963140cfbfe96aa2d4b0ad05
d0f76a70e9d74e378a06e39b0e6f1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