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应急管理 > 应急常识
  3. > 正文

阿克陶县消防大队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4-05 13:07 阅读

清明节是缅怀先人

祭祀祖先的传统节日

群众扫墓祭祖、焚香烧纸活动频繁

加之春季干燥多风

经济复苏致使火电油气用量增加

在此

阿克陶县消防大队提醒广大群众

文明祭祀、安全祭祀,平安清明

一、各单位放假前要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关电关气,对所属员工开展一次节日消防教育,安排好节日期间消防值班。

二、临街门店、小场所严禁生产、经营、储存与人员住宿同在一个场所,电动自行车严禁在室内停放充电。

三、各类单位、团体、组织及个人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四、公墓、陵园、祭扫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五、广大市民应尽量选择无烟火祭祀方式。如在神龛、家堂、寺庙、道观、祠堂祭拜,使用的长明灯、香烛等要远离可燃物。

六、严格遵守祭扫相关规定,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千万不要在居民小区内的过道、楼梯间、草坪、车辆停放区域、燃气管道或沼气池、化粪池周边,以及草垛和工地工棚等区域焚香烧纸。

七、进入山区林地进行祭扫,须遵守当地森林防火规定,切勿在草地、林地内乱扔烟头、燃放烟花爆竹和焚香烧纸。在允许焚香烧纸区域,祭扫活动前要铲除周围杂草等可燃物,人员离开时要熄灭余火,以免引发山林火灾。

八、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在不安全区域点烛、焚香、烧纸、燃放鞭炮。

九、居民离家出行祭扫前,要落实“三清三关两规范”要求,即及时清理阳台、清理楼道、清理厨房可燃物,离家或入睡时关闭火源、关闭燃气、关闭非必要电器,规范电气设备使用、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

十、驾车出行前请检查车辆电路、油路,勿在车内阳光直射到的地方摆放打火机、香水等,以防汽车自燃起火。

十一、入住宾馆酒店或到其他消费场所消费时,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了解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存放位置和使用方法。请勿卧床吸烟,注意熄灭烟头。

十二、如发生火灾,立即请求周围群众及工作人员帮助,并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

供稿:阿克陶县消防救援大队

编辑:珠玛古丽·谢尔阿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ebd0936dd268425baf8c14ebf0530649
6779d20a5eac4fe880903ef5174d326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