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3. > 正文

阿克陶县2018年度社会保险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来源 阿克陶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8-15 13:06 阅读

阿克陶县2018年度社会保险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项目名称:社会保险基金支出

实施单位(公章):

负责人(签章):

填报时间:2019810



一、社会保险基金收支余总体情况

(一)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情况

2018年度,在阿克陶县人社局、财政的大力支持和共同努力下,阿克陶县社会保险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稳步增长,支出相对增加,总体运行平稳。确保了广大参保人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的按时、足额发放,各项保险覆盖面逐步扩大。在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的基础上,确保了各项基金的安全运营。

2018阿克陶县各项基金总收入95639万元,较上年增加33192万元,增长53%,完成年度预算128%。各项基金总支出97409万元,较上年增加43790万元,增长82%,完成年度预算141%。基金当期结余-1770万元,滚存结余28669万元。

(二)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包括基金支出预算目标及阶段性目标;项目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对象及人数范围等)

2018年预算阿克陶县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7638万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7094万元,抚恤金待遇506万元。全年保障2744名离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待遇发放,保障103名死亡人员的丧葬抚恤金待遇发放。全年预算支出执行目标94%以上,承诺在每月20日前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首次待遇发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9%以上。

2018年预算阿克陶县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基金总支出28415万元,其中:基本养老金待遇支出28415万元.全年保障离退休人员3599人的基本养老金待遇发放。全年预算支出执行目标95%以上,在每月25日前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首次待遇发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9%以上。

2018年预算阿克陶县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支出9308万元,其中医疗保险待遇支出3431万元。保障阿克陶县19936名参保职工的医疗报销问题,预算参保人员住院就医1982人次,门诊就医7558人次。全年预算支出执行目标90%以上,阿克陶县承诺在业务申报20个工作日内(含业务审核、财务拨付)将申报资金拨付至各定点医疗机构及参保单位,首次拨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5%以上。

2018年预算阿克陶县工伤保险基金总支出918万元,其中工伤保险待遇支出395万元。保障13376名参保职工的工伤医疗报销、工伤致残及工亡待遇问题,全年工伤保险定期待遇享受人数64人。全年预算支出执行目标190%以上,承诺在业务申报20个工作日内(含业务审核、财务拨付)将申报资金拨付至各定点医疗机构及参保单位,首次拨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5%以上。

2018年预算阿克陶县生育保险基金总支出568万元,其中:生育医疗费支出163万元,生育津贴支出35万元。有效保障12156名参保职工的生育医疗报销、生育津贴待遇问题,预计全年生育保险医疗保险享受人数441.生育津贴享受人数7人。阿克陶县承诺在业务申报20个工作日内(含业务审核、财务拨付)将申报资金拨付至各定点医疗机构及参保单位,首次拨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5%以上。

2018年预算阿克陶县失业保险基金总支出23万元(含失业保险待遇支出17万元基本医疗保险支出6万),预算保障13969名参保职工的失业保险待遇问题。全年领取失业金人数47人。全年代缴失业人员医疗保险费487人次全年预算支出执行目标99%以上,承诺在每月25日前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待遇,首次发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5%以上。

2018年预算阿克陶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2059万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2052万元,抚恤金待遇7万元。全年保障阿克陶县13413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待遇发放,保障名死亡人员的丧葬抚恤金待遇发放。全年预算支出执行目标95%以上,阿克陶县承诺在每月25日前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首次待遇发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9%以上。

2018年预算阿克陶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支出19372万元,其中医疗保险待遇支出5972万元。保障阿克陶县 名参保人员的医疗报销问题,预算参保人员住院就医48626人次。全年预算支出执行目标90%以上,阿克陶县承诺在业务申报20个工作日内(含业务审核、财务拨付)将申报资金拨付至各定点医疗机构及参保单位,首次拨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5%以上。

二、各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完成及运行情况

(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完成及运行情况分析

2018阿克陶县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19402万元,其中:保费收入13214万元,利息收入36万元,其他收入151万元,转移收入26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5733万元。基金总支出22301万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6655万元,丧葬抚恤金支出475万元,转移支出6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5106万元。基金当期结余-2899万元,累计结余458万元。

基本养老金待遇支出719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01万元,增长4.4%,完成全年预算7638万元的94%

(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预算完成及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9.172万元,其中:保费收入26074万元、利息收入46万元、其他收入6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045万元。基金总支出28100万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28100万元。基金当期结余1072万元,滚存结余4090万元。

基本养老金待遇支出28100万元,较上年增加755万元,增长2.7%,完成全年预算支出28415万元的99%

(三)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完成及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821万元,其中:个人缴费收入922万元包括财政对困难人员代缴收入85万元)、利息收入177万元、财政补贴收入2706万元转移收入16万元。基金总支出2470万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2380万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支出66万元,丧葬抚恤补助支出10万元,转移支出13万元。基金当期结余1352万元,滚存结余10285万元。

基本养老金待遇支出2470万元,较上年增加534万元,增长27%,完成全年预算支出2060万元的119%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完成及运行情况分析

2018阿克陶县基本医疗保险总收入14356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费收入13563万元,利息收入44万元,其他收入4万元。基金总支出15416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出5327万元,其他支出2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061万元。基金当期结余-1060万元,累计结余4130万元。

2018阿克陶县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支出15416万元,较上年增加5673万元,增长58%完成全年预算9308万元的166%

)工伤保险基金预算完成及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度,阿克陶县工伤保险基金总收入1734万元,其中:其中:保费收入843万元,利息收入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87万元。基金总支出1757万元其中:工伤保险待遇支出870万元,劳动能力鉴定费支出0.3万元,上解上级支出887万元。基金当期结余-23万元累计结余129万元。

基金支出1757万元,较上年增加811万元,增长86%完成全年预算395万元的220%

)生育保险基金预算完成及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度,阿克陶县生育保险基金总收入740万元,其中:其中:保费收入483万元,利息收入3万元,其他收入0.1万元。基金总支出767万元其中生育保险医疗费支出185万元,生育津贴支出6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517万元。基金当期结余-27万元,累计结余118万元。

基金总支出767万元,较上年增加222万元,增长40%完成全年预算568万元的74%

)失业保险基金预算完成及运行情况分析

2018年度,阿克陶县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974万元,其中:其中:保费收入970万元,利息收入4万元,其他收入0.2万元。基金总支出1058万元其中:失业保险待遇支出19万元、代缴医疗保费支出5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033万元。基金当期结余-84万元,累计结余92万元。

2018阿克陶县失业保险基金总支出1058万元(含提上解上级支出1033万元,失业保险待遇支出19万元),较上年增加251万元,增长31%完成全年预算23万元的152%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预算完成及运行情况分析

2018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总收入25440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费收入5234万元,利息收入125万元,财政补贴收入10918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163万元。总支出25541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出7415万元,其他支出164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6483万元。基金当期结余-101万元,累计结余9367万元。

2018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支出25541万元较上年增加20138万元,完成全年预算19372万元的76%

三、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组织实施情况和绩效管理情况

(一)社会保险管理情况分析

企业养老保险进一步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政策,通过规范一次性补费、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农牧企业职工缴费基数等政策,为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和全国统筹奠定基础。2018年是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4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也是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连续三年同步调整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

失业保险基金实施“展翅行动”,助力企业参保职工提升技能。印发《自治区实施失业保险支持技能提升“展翅行动”方案的通知》(新人社函2018441号),确保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应享尽享”。

医疗保险基金全面实现与全国30个省市的异地联网结算。将所有二级以上和大部分乡镇卫生院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接入国家平台的定点医疗机构18家,并将外出务工人群、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纳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范围,实现异地就医结算人群范围全覆盖。简化、优化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全面取消就医地审批盖章程序,参保人员直接备案登记到就医地所在城市,不再限定具体医院和数量。大力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体化结算信息平台建设。自治区人社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落实专项行动的通知》(新人社函〔2018156号),与民政厅签署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合作协议》,短时间内完成系统开发和信息平台建设,并在各地进行现场督导和推广实施,实现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单式”直接结算,有效减轻了参保人员个人垫付医疗费用的压力。抗癌药谈判降价并纳入医保,将国家谈判准入的17个抗癌药纳入自治区医保药品目录,并从111日起执行,较国家要求的时限提前了1个月。同时,谈判准入药品不计入2018年定点医疗保险总额控制指标,确保参保患者得到实惠。进一步加强医保基金管理,强化基金安全意识,加大医保经办业务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力度,从源头上防范和控制医保基金风险。开展经办机构风险防控和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及时化解和排除基金安全风险和隐患。开展定点医疗机构等级评定和按病种付费工作,有效控制不合理费用支出。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减少基金跑冒滴漏现象发生。

工伤保险适时调整了工伤保险待遇。按照人社要求,我初步建立了与经济发展水平、职工平均工资与生活费用变化及社保待遇相适应的工伤保险待遇形成和调整机制,同时对工伤事故发生率高的单位进行约谈警示,定期召开情况通报会,充分运用浮动费率的有效平衡,努力实现工伤保险基金收支平衡。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18阿克陶县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7409万元,其中:待遇支出51572万元,较上年增加9096万元,增长21%,完成年度支出预算68810万元的141%2018年全年阿克陶县没有因为参保职工待遇问题引起上访等社会问题,群众上访率为0。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也在规定时限内报销或足额领取待遇,社会满意度95%以上,圆满保障了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和在职参保人员的就医、生育、工伤、失业等切身利益问题。坚定维护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1、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阿克陶县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基金总支出22301万元,其中:基本养老金待遇支出7195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01万元,增长4.4%,完成全年预算28415万元的99%。每月20日前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首次待遇发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9%以上。

全年保障离退休人员2512人的基本养老金发放6655万元,保障97名死亡人员丧葬抚恤金475万元。2018年转移基本养老金支出65万元。2018阿克陶县离退休人员2512人,较上年增加86人,增长3.4%。继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阿克陶县人均月增加养老金148.45元,调整幅度6.5%,全年增加基金支出260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

2018阿克陶县机关事业养老保险(改革)基金总支出28100万元,其中:基本养老金待遇支出28100万元,较上年增加755万元,增长2.7%,完成全年预算支出28415万元的99%。每月25日前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首次待遇发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9%以上。

2018年末阿克陶县离退休人员3599人,较上年增加1人,增长0.027%。继续调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区本级人均月增加养老金220.81元,调整幅度6%,全年增加基金支出569万元。

3、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2018阿克陶县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支出15416万元,较上年增加5673万元,增长58%完成全年预算9308万元的166%。有效保障了23407名参保职工的医疗报销问题,参保人员住院就医2568人次,其中:在职职工1586人次、退休职工982人次,门诊就医27781人次,其中:在职职工13291人次、退休职工14490人次。所有医疗费用结算均在业务申报20个工作日内(含业务审核、财务拨付)将申报资金拨付至各定点医疗机构及参保单位,首次拨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5%以上。

4、工伤保险基金

2018阿克陶县工伤保险基金总支出1757万元,较上年增加811万元,增长86%完成全年预算395万元的220%。有效保障了14109名参保职工的工伤医疗报销、工伤致残及工亡待遇问题,全年工伤保险待遇享受人数69人。所有费用结算业务申报20个工作日内(含业务审核、财务拨付)将申报资金拨付至各定点医疗机构及参保单位,首次拨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5%以上。

5、生育保险基金

2018阿克陶县生育保险基金总支出767万元,较上年增加222万元,增长40%完成全年预算568万元的74%。有效保障了13659名参保职工的生育医疗报销、生育津贴待遇问题,全年生育保险医疗保险享受人数476.生育津贴享受人数19人。所有费用结算业务申报20个工作日内(含业务审核、财务拨付)将申报资金拨付至各定点医疗机构及参保单位,首次拨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5%以上。

6、失业保险基金

2018阿克陶县失业保险基金总支出1058万元(含上解上级支出1033万元,失业保险待遇支出19万元),较上年增加251万元,增长31%完成全年预算23万元的152%。有效保障了13969名参保职工的失业保险待遇问题。全年领取失业金人数38.人均月领取失业金1180.47元。全年代缴失业人员医疗保险费423人次。每月25日前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待遇,首次发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5%以上。

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2018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总支出2469万元,其中:基本养老金支出2380万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支出66万元,丧葬抚恤补助支出10万元,转移支出13万元。每月25日前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首次待遇发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9%以上。

8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2018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总支出25541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出7415万元,其他支出1642万元,上解上级支出16484万元。所有医疗费用结算均在业务申报20个工作日内(含业务审核、财务拨付)将申报资金拨付,首次拨款准确率99%以上,参保群众满意率95%以上。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一)后续工作计划

养老保险按国家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继续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全面实现参保缴费、待遇发放和新办法计发。

医疗生育保险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2019年工作要点和国家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工作安排,补充完善医疗保障领域的重点工作,制定自治区2019年医疗保障工作计划,继续开展经办机构风险防控和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抓好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回头看”工作。继续抓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和医保扶贫工作。

工伤保险基金建立完善科学、稳定可持续的待遇调整机制,切实改善民生,不断增强工伤人员群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积极推进工伤认定和劳动能力鉴定便民化服务工作。继续做好区本级工伤预防工作,并指导各地开展工伤预防工作。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工伤保险宣传活动,将工伤保险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到建筑业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工,有效减少工伤事故和职业伤害,依法维护职工工伤保险权益。

失业保险继续实施援企稳岗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所有企业发放稳岗补贴,支持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保符合条件的参保职工享受技能提升补贴,放宽参保职工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将技能提升补贴政策落实到位。落实提高失业人员生活保障水平政策实施,特别是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待遇政策的实施。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做好基金风险防控。加大扩面征缴力度,防范支付风险。健全失业动态监测分析制度,为就业形势研判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

2018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之年。阿克陶县以基金安全运行为根本,以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重点,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各项政策,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确保待遇发放,基金运行总体平稳。通过连续几年为企业减负,降低参保企业单位缴费费率,同时逐步提高各项保险待遇支付标准,使参保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社保经办机构按照“流程覆盖、环节把控、职责明确”的工作思路,把内控制度体系建设作为根本,实现了经办和管理工作规范、有效运行,保障了基金安全。一是健全综合内控制度。从组织机构、业务运行、基金财务、信息系统、内部控制等方面,制定内控制度、业务流程、岗位职责等,参保人员均按规定办理参保登记、个人账户信息修改、缴费等业务,严格执行统一的会计制度和收支业务审批制度,社保基金按规定对基金分别建账、分账核算,基金收入户、支出户和财政专户按规定开设账户,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面实行全程电子化,杜绝隐匿、转移、侵占、挪用基金的现象,确保基金专款专用。二是建立考核考评制度。及时调整完善内控考核办法,按规定设置岗位,增强社保经办机构干部队伍力量,加强管理,严格遵守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的原则,业务审核岗位和审批岗位分离、审批岗位与计发待遇岗位分离、审批岗位与数据录入岗位分离、会计岗位与出纳岗位分离;无违反业务规程、信息系统操作流程规定以及岗位职责、审批权限,办理社会保险业务、修改社会保险信息的现象;财务与业务按月对账,按规定与基金开户银行、财政部门和上下级经办机构等核对基金的收付情况;严格执行基金支付政策,按月编制基金支付计划,按月足额发放待遇,做到不拖欠、不挪用、不挤占社保基金。

但还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基金收支平衡压力大,支付风险逐步显现。通过连续几年为企业减负,降低参保企业单位缴费费率,同时逐步提高各项保险待遇支付标准,基本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金已出现当期收不抵制现象,制度可持续发展面临新挑战。二是工作人员岗位变动频繁,业务经办水平有待提高,对业务经办人员的培训工作有待加强

下一步要进一步抓好全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积极采取措施、创新机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强化基金征缴,做到能收尽收,不漏死角。同时做好内部控制风险防控工作,加大对经办工作的监督检查,纠正和堵塞经办环节的漏洞和薄弱点,规范经办机构合理运行,确保基金安全。

附件:阿克陶县2018年基金支出绩效目标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0a8292ce1701462b8151423ed5f1805a
b0463bb29bb4498c931fd2c38fb9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