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决算
  3. > 正文

2018年阿克陶县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来源 阿克陶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8-15 16:52 阅读

为进一步增强政府决算透明度,提升决算完成水平,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更好地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做好2018年度决算公开工作的意见》(新财库【2019】32号)文件有关规定,按照“决算比照预算”原则,现将阿克陶县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工作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决算公开主体

部门决算公开的主体为负责编制部门决算的部门预算单位。各部门单位负责公开本部门单位的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

财政部门负责公开本级汇总决算和本级汇总“三公”经费支出说明。

二、部门决算公开时限

根据《预算法》有关规定,阿克陶县财政部门在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决算(草案)20日内向本级部门单位批复决算,部门单位在20日内完成向社会公开工作。

阿克陶县财政部门在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决算(草案)20日内向社会公开本级汇总决算和本级汇总“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三、部门决算公开方式

2018年度阿克陶县部门决算由阿克陶县财政部门在人民政府网站统一公开,公开网址: www.xjakt.gov.cn。

四、部门决算公开内容

部门决算公开的内容包括文字说明和决算报表(8张)两部分

(一)收入支出结转结余增减变化情况

2018年阿克陶县本级年末结转结余29720.22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6828.56万元,增长29.83%;其中:财政拨款结余17773.89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5066.34万元,增长39.87%。

(二)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阿克陶县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612.3万元,比上年减少224.03万元,降低26.7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0%,比上年相比无增减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557.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91.09%,比上年减少204.32万元,降低26.81%,公务接待费支出54.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8.91%,比上年减少19.7万元,降低26.55%,原因是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坚持有保有压,强化日常财务监管,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压缩 “三公经费”支出规模。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5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193.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64.4万元。2018年,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70辆,保有量为380辆。

公务接待费54.5万元。具体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4.5万元,国内公务接待548批次,4522人次。

2018年,阿克陶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预算数801.93万元,决算数612.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3.6%。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和自治州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和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大力压缩 “三公经费”支出规模。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公务用车购置费预算数193.4万元,决算数193.4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521.02万元,决算数364.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0.06%;公务接待费预算数87.5万元,决算数54.5万元,预决算差异率37.7%。

(三)政府采购情况支出情况说明

2018年度阿克陶县本级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9148.9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6131.49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2927.2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90.16万元。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阿克陶县本级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727.38万元,比上年减少17,010.4万元,降低58.35%,主要原因是:各单位加强行政支出管理,节约日常开支,压减一般性支出,差旅费、印刷费、委托业务费、咨询费、办公费等各项费用相应减少。

(五)项目支出情况和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2018年,涉及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财政拨款252853.21万元,经过绩效考核,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基本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五、部门决算公开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扎实做好2018年度阿克陶县部门决算公开工作,阿克陶县财政局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国库及业务股室相关人员责任,全面负责并指导部门决算公开工作,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各预算单位沟通协调。明确各预算单位为部门决算公开主体,严格按照公开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决算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决算公开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二)建立督导机制

财政部门对各部门单位的决算公开工作进行指导,在决算批复完毕后,督促各部门按时完成公开,收集各部门单位的决算公开信息,统计通报公开情况。

(三)加强监督检查

财政部门加强对决算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部门单位进行整改。

(四)定期考核评价

财政部门将决算公开情况纳入年度财政工作考核范围,按照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准确性、细化程度,以及公开形式是否规范、组织是否切实有效等指标,结合社会公众评价,对本级各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进行考核;同时,将各部门决算公开情况纳入部门决算工作年终考核范围,对于未按要求完成部门决算公开的单位将取消决算评优资格。

附件:2018年阿克陶县部门决算汇总公开8张表.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b32b6f2377ce431d8da46d0319ee7f2d
b0463bb29bb4498c931fd2c38fb90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