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2018年度决算及三公经费 > 部门决算
  3. > 正文

2018年度新疆阿克陶县水利局部门决算 公开说明

来源 阿克陶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19-08-15 10:50 阅读

2018年度新疆阿克陶县水利局决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机构设置情况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六、政府采购情况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收入决算表》

《支出决算表》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全县水利发展中长期规划,组织起草全县水利工作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并监督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负责县级水利资金和水利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提出有关水利价格、收费、信贷、税收的政策建议。

(二)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协调和保障。实施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组织拟定全县水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负责重点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水资源论证等制度;指导水利行业供水。

(三)承担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用水的责任。按照国家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拟定重要河道、水库的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核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指导入河排污口设置工作;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下水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四)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全县防汛防潮抗旱工作,承担县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负责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和其他涉及防洪、防潮的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布局的防洪、防潮论证提出意见;指导城市防洪、防潮工作,发布水利信息,管理水利信息网络,对较大河道、水库和重要水利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指导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五)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指导河道、水库及河口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或跨乡镇(街道)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指导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按规定权限审查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方案;指导防潮堤建设与管理;负责水利移民工作的监督管理工作。

(六)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农村饮水、节水灌溉、乡镇(街道)供水、灌区管理、机井建设工作,指导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农村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工作。

(七)负责水土保持工作。组织编制水土保持和水生态建设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水土流失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归口管理全县农村“荒沟、荒丘、荒滩”治理开发的管理工作;负责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和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承担县水土保持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八)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负责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调处部门间和乡镇(街道)间的水事纠纷,受县政府委托协调处理县际间的水事纠纷,指导水利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征收管理工作。

(九)负责重点水利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

(十)负责组织重大水利科学研究、技术推广工作;负责行业技术标准和规程规范的监督实施;指导水利宣传、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工作。

( 十一 )负责水文工作。负责对地表水和地下水水量、水质实施监测;发布雨情、水情等水文水资源信息、情报预报和水资源公报。

( 十二 )负责本部门及部门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

( 十三 )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新疆阿克陶县水利局部门决算包括:新疆阿克陶县水利局部门本级决算、无所属单位决算。

纳入新疆阿克陶县水利局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名单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备注

1

新疆阿克陶县水利局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28,158.1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331.90万元,增长3307.90%,增加变化主要原因是: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拨款增加,人员工资调资增加;支出27,359.66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145.64万元,增长12683.69%,增加变化主要原因是:2018年财政项目资金支出增加;结余1,523.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98.50万元,增长110.08%。增加变化主要原因是:水利工程项目资金结余

(二)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8,158.1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8,138.29万元,占99.92%;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附属单位缴款0.00万元,占0%;其他收入19.87万元,占0.07%。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收入年初预算数228.83万元,决算数28,158.16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2205.27%,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拨款增加,人员工资调资增加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7,359.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20.69万元,占3.36%;项目支出26,438.97万元,占96.6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228.83万元,决算数27,359.66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1856.32%,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支出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28,138.2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312.03万元,增长3305.50%。增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拨款增加,人员工资调资增加。财政拨款支出27,339.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125.77万元,增长12674.40%,增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支出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900.82万元,项目支出26,438.97万元。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523.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98.50万元,增长110.08%。增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水利工程项目资金结余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228.83万元,决算数28,138.2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2196.59%,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拨款增加,人员工资调资增加。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228.83万元,决算数27,339.7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1847.64%,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支出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138.2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312.03万元,增长3305.50%。增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拨款增加,人员工资调资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7,339.79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27,125.77万元,增长12674.40%。增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支出增加,人员经费支出增加。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5.11万元,213农林水支出26,914.55万元,229其他支出410.13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301工资福利支出180.50万元,302商品和服务支出27,139.45万元,30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9.84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228.83万元,决算数28,138.2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2196.59%,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拨款增加,人员工资调资增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228.83万元,决算数27,339.79万元,预决算差异率11847.64%,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水利工程项目资金拨款增加,人员工资调资增加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00万元,增长0%。增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0万元,增长0%。增加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其中:按功能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0支出,0万元。按经济分类科目(按类级科目公开),0支出,0万元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0万元,决算数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三、部门结转结余情况

年末结转结余1,523.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98.50万元,增长110.08%。

其中财政拨款结转结余1,523.82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98.50万元,增长110.08%。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0.23万元,比上年减少0.07万元,降低23.33%,减少原因是:严格公务车辆使用次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23万元,占100%,比上年减少0.07万元,降低23.33%,减少原因是:严格公务车辆使用次数;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比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增加原因是:2018年无公务接待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新疆阿克陶县水利局单位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2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2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务用车加油费用。单位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安排的公务用车购置量0辆,保有量为1辆。

公务接待费0.00万元。具体是: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是2018年无国内公务接待等。新疆阿克陶县水利局单位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次。

与年初预算数相比情况: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0.30万元,决算数0.2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3.33%,差异主要原因:严格公务车辆使用次数其中: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0.00万元,决算数0.0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0.00万元,决算数0.0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无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公务用车运行费预算数0.30万元,决算数0.23万元,预决算差异率-23.33%,差异主要原因:严格公务车辆使用次数公务接待费预算数0.00万元,决算数0.00万元,预决算差异率0%,差异主要原因:2018年无国内公务接待

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新疆阿克陶县水利局单位(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00.48万元,比上年增加614.96万元,增长719.08%,主要原因是政拨付公用经费增加。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单位共有车辆4辆,价值165.03万元,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公务用车(1辆货车、3辆机械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二)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18年度,本部门单位预算绩效自评情况:自述有关预算绩效管理和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1、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没有预算,追加项目3522.76万元,执行数为3522.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提高灌区的灌溉保证率,改善现有耕地的灌溉条件;二是提高渠道水利用系数,减少渠道水渗漏量。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2018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推进进度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度。

2、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防洪工程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防洪工程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没有预算追加项目6094.40万元,执行数为6094.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实现灌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二是提高灌区渠道防汛抗旱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推进进度慢,资金拨款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保证工程质量,完工率,继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度。

3、农田水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农田水利项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没有预算追加项目75万元,执行数为7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提高灌区的灌溉保证率,改善现有耕地的灌溉条件;二是提高渠道水利用系数,减少渠道水渗漏量,节约农业用水。发现的问题及原因:执行工作中暂时不存在任何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无。

4、其他水利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其他水利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为430万元,执行数为289.88万元,完成预算的67%。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提高灌区的灌溉保证率,改善现有耕地的灌溉条件;二是提高渠道水利用系数,减少渠道水渗漏量,灌区内的国民静静的稳定。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推进进度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度。

5、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没有预算,追加项目15978.87万元,执行数为15978.87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提高灌区的灌溉保证率,改善现有耕地的灌溉条件;二是提高渠道水利用系数,减少渠道水渗漏量。三是节约农业用水,为灌区内的国民经济的稳定与持续发展提供供水源保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项目推进进度慢。资金拨付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度,保证工程质量。

6、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68.91万元,执行数为68.9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提高灌区的灌溉保证率,改善现有耕地的灌溉条件;二是提高渠道水利用系数,减少渠道水渗漏量。三是节约农业用水,为灌区内的国民经济的稳定与持续发展提供供水源保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2018年新增债券资金项目推进进度慢。资金拨付欠缺。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度,保证工程质量。

7、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少数民族发展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得分为80分。项目全年预算数没有预算,追加项目409.13万元,执行数为409.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提高灌区的灌溉保证率,改善现有耕地的灌溉条件;二是提高渠道水利用系数,减少渠道水渗漏量。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2018年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推进进度慢。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继续推进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进度,二是增强我局财务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更好地完成上级所布置的任务。

第三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即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结余分配:反映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本单位支出功能分类说明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213农林水支出(类)02林业(款)99其他林业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1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05水利工程建设(项):指反映水利系统用于江、河、湖、滩等水利工程建设支出,包括堤防、河道、水库、水利枢纽、涵闸、灌区、供水、蓄滞洪区等水利工程及其附属设备、设施的建设、更新改造、大中型病险水库防险、大中型灌区改造、农村电气化建设等支出。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14防汛(项):指反映防汛业务支出。有关事顼包括防汛物资购置管护,防汛通信设施设备、网络系统、车船设备运行维护,防汛值班、水情报汛、防汛指挥系统运行维护、水毁修复以及防汛组税(如防汛预案编制、检查、演习、宣传、会议等),汛期调用民工及劳动保护,水利设施灾后重建,退田还湖,蓄滞洪区补偿、水情、雨情、决策支持,防汛视频会商,应急度汛,山洪灾害防治等。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16农田水利(项):指反映国家对农田水利和打井、集雨设施、节水灌溉等水利设施的补助,小型水库除险补助以及排灌站、小水电站补助等。213农林水支出(类)03水利(款)99其他水利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213农林水支出(类)05扶贫(款)04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指反映用于农村贫困地区乡村道路、住房、基本农田、水利设施、人畜饮水、生态环境保护等生产生活条件改善方面的支出。213农林水支出(类)05扶贫(款)99其他扶贫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扶贫方面的支出。229其他支出(类)99其他支出(款)01其他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不能划分到具体功能科目中的支出项目。

其他有关说明内容:无

第四部分 部门决算公开的8张报表(见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新疆阿克陶县水利局.XLS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b13d4f8490d7433296bf38be5c6147e1
1a10f44b5385401e97879e6533e01b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