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预决算 > 2021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 > 政府预算
  3. > 正文

关于2021年上半年阿克陶县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的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 2021-07-20 10:45 阅读

关于2021年上半年阿克陶县预算

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的报告

202178日在阿克陶县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上

阿克陶县财政局局长汪春芳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

大家好,根据会议要求,我受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委托,向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21年上半年阿克陶县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的报告,请予以审议。

一、上半年阿克陶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积极主动履职尽责,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全县财政收支稳中有进,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良好,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详见附件1

1、上半年,阿克陶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31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7.5%,同比增收3086万元,增长15.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21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2%,同比增收636万元,增长5.5%。主要是受减税降费惠企利民政策实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因素影响,采矿业、建筑业停工停产、人员出行受限的情况下,财税部门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同时矿产品市场的回暖,使资源税、个人所得税、耕地占用税有所增长,但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略有下降,使财政收入增速同比放缓。其中增值税同比减收139万元,下降2.3%;企业所得税减收319万元,下降20%;个人所得税同比增收244万元,增长90.7%;资源税同比增收305万元,增长16.1%;耕地占用税同比增收320万元,增长160.8%;契税同比增收168万元,增长60.6%。其次非税收入完成109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5.7%,增收2450万元,增长28.9%,主要是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增幅较大,带动了非税收入整体增长,但专项收入、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罚没收入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自然资源局森林植被恢复费减少;二是2020年清缴了以前年度的身份证工本费和社会抚养费;三是2020年清缴了以前年度的纪委监委的违纪款、公安部门交警罚没和治安处罚罚款以及法院的案件罚没收入。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3369万元,为预算的25.5%,同比减收1035万元,下降23.5%,主要是土地出让收入比上年同期减收1035万元,下降23.5%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万元,为预算的0%,同比增收0万元,增长0%,主要是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国有企业经营状况下滑,年初预算收入数还未完成入库。

4、社保基金预算收入19390万元,为预算的50.8%,同比增

1413万元,同比增长7.9%

(二)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详见附件2

1、上半年,阿克陶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83479万元,为预算的52.5%,同比减支71151万元,下降20.1%,同比下降的主要是由于2021年政府债券到位额度比2020年到位额度大幅减少,比2020年减少60000万元,以及扶贫项目实施进度低于2020年上半年实施进度。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078万元,为预算的32.2%,同比减支16738万元,下降80.4%,主要是2021年专项债券到位数比2020年专项债券到位数减少16000万元,所以2021年上半年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下降较大。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0万元,为预算的0%,主要是预算收入未入库所以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4、社保基金预算支出17292万元,为预算的51.6%,同比减支658万元,同比下降3.7%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上半年,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面对减税降费惠企利民政策的落实,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出现下降趋势,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成效进一步巩固,通过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努力开源节流,预算执行收入呈现小幅度增长,支出同比上年降幅较大,主要原因是政府债券到位额度同比大幅减少及扶贫项目实施进度低于2020年上半年实施进度。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企稳回升,实现正增长。加强预算收支管理,加大非税收入征管力度,积极拓宽增收渠道,大力盘活存量资产,清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全力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财政收入降幅逐步收窄,财政支出稳步回升,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回升向好。

(二)主体税种税收收入全部下降,但收入降幅明显收窄。从税收收入看,受当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税收收入增速下降,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主体税种增幅下降。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消费市场进一步回暖,推动经济持续向好,带动税收小幅增长。

(三)大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决策部署,根据自治区、自治州“三保”保障工作要求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强化“三保”保障及疫情防控资金保障。上半年,“三保”保障支出155927万元,基本保障了工资支出、运转支出、基本民生支出。扶贫支出完成37200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45.31%。 直达资金完成支出46941.01万元,预算执行进度为45.38%

(四)积极筹措资金,民生支出保障有力。根据自治区“三保”保障工作要求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大资金统筹力度,积极筹措资金,保障了“三保”支出及疫情防控资金支出。上半年,用于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健康卫生、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资源勘探工业信息、商业服务业、自然资源海洋气象、住房保障支出、粮油物资储备等方面的民生支出达到200189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62%,在财政收支矛盾非常突出的情况下,仍达到民生支出保障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比70%的要求。

三、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面对严峻收支矛盾形势,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工作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贯彻“六稳”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发挥财政保障作用,不断增强财政政策和资金的指向性、精准性、有效性,扎实做好“六保”工作任务,确保我县财政平稳运行。

(一)强化财政保障能力。一是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加强收入分析研判,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组织收入,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增加资产处置收入,重点挖掘矿产资源、土地资产等增加财政收入的潜力。二是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通过调整预算、盘活存量资产资金等方式筹措资金,加大对自治区、自治州党委确定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重大工作、重大项目支出保障力度。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继续压减三公经费。四是严格预算执行。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严控预算追加,对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一律不办理预算追加,部门单位在预算执行中确需安排的支出,原则上通过调整部门预算支出项目解决。

(二)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落实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积极落实开展自治区、自治州分领域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生态环境、城乡住房保障、应急救援、自然资源、公共安全等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工作任务。

(三)加强政府债务管理。一是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落实积极财政政策要加力的决策部署,积极向上级财政部门争取大幅度增加我县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切实增强可用财力,支持我县重大项目建设和补短板,2021年上半年我县到位新增地方政府债务36000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33000万元、新增专项债券3000万元。二是督导各部门加快债券资金执行,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三是牢牢守住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的红线底线,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相关政策、制度,管好、用好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四是大力筹措资金,保障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隐性债务化解4439万元。

(四)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一是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把钱花在刀刃上。二是落实上级压减一般性支出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的工作要求,严格支出管理,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律按照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我县重大决策部署等重点支出。三是严格控制部门开支。节省的资金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支持扶贫、农业、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

(五)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深化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工作开展。按照事前设置绩效目标、事中实施绩效监控、事后进行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应用的流程,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全面设置绩效目标,提升绩效目标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通过加强绩效管理,进一步提高了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促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等中心工作。

(六)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一是持续推进预算公开制度化,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及国家秘密的信息外,2021年阿克陶县预算公开159家一级预算单位、90个二级预算单位,全部在阿克陶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大我县预决算、绩效信息、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力度,扩展预算公开内容和范围。三是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开展预决算公开检查自查工作,争取达到预决算公开零问题,同时公开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明显提升。

四、预算调整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调整方案

1.年初批准的预算。20211月,经阿克陶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本级收入总计540000万元,支出总计54000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2.预算调整方案。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911万元,新增一般债券33000万元,因正常增人增资等因素调增上级补助收入10900万元,调增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586811万元,根据实际使用方向相应列入政府收支分类支出功能科目,调整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586811万元。部门预算项目调整方案:调增预备费2000万元;新增疫情防控支出项目6000万元。

3.调整后平衡情况。本级一般公共预算调整后:收入总计586811万元。支出总计586811万元。收支相抵,当年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方案                                                

1)年初批准的预算。20211月,经阿克陶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批准,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7662万元,支出总计17662万元。

2)预算调整方案。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收入22000万元,增加其他地方自行试点项目收益专项债券收入安排的支出22000万元。

3)调整后平衡情况。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后: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39662万元。支出总计39662万元。

五、做好下半年预算执行工作措施

下半年,县财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严肃预算执行,严格财政支出,加强财政管理,促进我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一)积极采取措施确保完成收入目标。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持续释放减税红利。二是积极组织财政收入。落实组织收入责任,强化税收征管,坚持依法征税,确保应收尽收。三是坚决防止和纠正“虚收空转”行为,不断提高收入质量。

(二)优先保障重点支出。一是全力保障“三保”支出。坚持把“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放在财政支出的优先位置,确保我县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二是足额保障落实总目标各项支出;三是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扶贫、乡村振兴、直达资金、疫情防控等方面的重点支出保障力度。

(三)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巩固和强化“三公”经费管理,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力争2021年一般性支出应比上年压减5%以上。

(四)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阿克陶县人大第十六届六次会议批准的预算,严把预算支出关口,除维稳应急救灾、疫情防控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

(五)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认真落实县委防范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部署和决定。一是严格管理和使用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二是严守债务化解方案确定的隐性债务数据红线,管住不再出现新的违规举债。三是严格按照化解方案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和化债措施,严肃认真化解隐性债务,确保在化解期限内消化完成。

(六)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一是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办法和业务流程,推动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二是积极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科学合理设定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提前预防和及时纠正偏差,防止财政资金损失浪费。三是健全绩效激励约束机制,突出重点推动绩效评价提质扩围,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同政策调整、预算安排有机结合。

(七)依法接受人大监督。认真落实与县人大常委会沟通协调机制,积极配合县人大做好预算监督联网平台建设工作,及时向县人大报告预决算及预算调整等情况,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落实做好预算审查监督向重点支出预算拓展工作,接受人大监督。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附表2021年1-6月阿克陶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a5a3cf7ea56641c89d4581c11318f2c7
8fe60879950849ad962146b91722116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