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克陶 > 招商项目
  3. > 正文

激活“源头活水” 集聚发展动能——克州2023年招商引资综述

来源 克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4-01-29 17:02 阅读

这里筑巢引凤,蓄势腾飞,一派生机;这里活力四射,发展强劲,一路高歌。

2023年,克州执行招商引资项目122个,引进区外到位资金129.15亿元,同比增长28.23%。在克州这片投资热土上,招商引资如火如荼,处处涌动着发展的滚滚热潮。

一个个招商引资项目的签约落地,蕴含着一个个发展机遇。克州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的第一要务和第一抓手,坚持“重招引、快推进、抓培育”,锚定目标,靶向发力,加快形成大招商招大商、大引资引大资的火热局面,以招商引资的新突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高位推动顶层设计打开新格局

在克州的招商一线,“领军挂帅”“带头冲锋”是常态。

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高位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立足自身产业基础,抢抓产业发展风口,树牢链式发展理念,积极招、大力引、全力抢、奋力争,围绕“三大布局”“四大产业”,聚焦“七大产业板块”,精准发力抓招商,做好招商代言人。

2023年,克州坚持高起点、高站位、高水准,围绕“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的目标,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州委、州政府高位推动,为克州招商引资谋篇布局、举旗定向,形成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商务部门牵头抓总,州、县(市)联动、部门协同的招商引资合力。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城市发展的“强力引擎”。克州围绕明确招商目标、规范招商引资活动、开展商务洽谈、强化项目落地服务、压实工作责任等招商引资全流程各环节,印发《克州2023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克州招商引资“1357”工作机制》《人人都是营商环境服务指南》等文件,实现建章立制,形成招商引资机制闭环,全方位指导商务系统开展招商引资服务工作,增强招商引资质效。

为促进招商引资提质增效,克州聚焦口岸、矿产、能源、旅游等优势,优化产业链布局,梳理完善招商项目清单,坚持以链招商、按需招商、以商招商,推动形成产业集聚。紧盯大型央企国企、500强企业、行业龙头和高成长性企业开展招商,找准与企业需求的结合点,集中力量攻坚,切实把大商、好商招进来。对前期签订合作协议的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加强与新华水力发电、中核汇能等一批“国字号”龙头企业对接沟通,力促洽谈项目早日签约落地。

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克州用最高规格、最大阵容、最强动员、最响声音谋划部署招商引资工作,既注重数量的增长,又保证质量的提升,大招商、招大商的克州气场日益强壮。

创新推介多渠道全方位立体招商

与时间赛跑,追赶超越才会有速度。

随着克州不断加大“走出去”“请进来”力度,招商引资成效逐渐显现,不但落在白纸黑字的签约文本上,更落在发展动能上。

2023年1月,“百名企业家进克州”招商引资活动成功举行,90余家企业、百名企业家走进克州厂矿企业考察产业项目,共有24个项目达成投资协议与合作意向,并顺利完成签约。

2023年3月,“中国·新疆昆仑大峡谷第一届杏花节”“文旅搭台经济唱戏”春季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圆满完成,共22个项目达成投资协议与合作意向,签约金额267.87亿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7个,签约项目主要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新加工制造、新业态、商业综合体项目、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

2023年6月,以“开放新克州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的克州招商引资推介会在广州举行,推介会上传递的消息,令88家参会企业为之心动。

……

这些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只是克州全方位立体招商、集聚发展新动能的一个缩影。克州高标准策划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工业篇、农业篇、城市篇、文旅篇),依托克州第九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克州形象、打造克州品牌。组织代表团先后赴江西、福建、广东、浙江等省市,精准开展考察洽谈及招商引资活动;参加2023(中国)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和第十八届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活动。

瞄准优势产业、补齐发展短板、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按产业链招商,是克州精准招商的“法宝”。克州聚焦自治区“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围绕州委“三大布局”“四大产业”目标,以提升克州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竞争力为方向,夯实产业链基础,优化产业生态,打造工业经济新格局。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加工制造和新业态等重点产业链,发展上下游产业,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一次次跨越山海的“双向奔赴”,一场场共促合作的招商推介盛会,一个个共赢发展的项目落笔签约,让克州的经济发展实现新的蝶变。

优化环境铸造招商引资“金字招牌”

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落户阿图什市工业园区,是一家集纺纱、织布以及高端纺织品研发为一体的大型纺织产业,项目总投资13亿元,全面达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6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2600个。

“克州下大力气改善营商环境,我们深刻感受到党委、政府实实在在的变化,也体会到各级部门‘保姆式’的服务。”克州润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曲长青说,“从企业落地,园区管委会就把各种好政策送上门,我们在经营过程中需要办理的证件、手续,实实在在只跑一次,这对企业发展很重要。”

无独有偶,克州德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看中的不只是克州的区位优势、发展潜力,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已签约项目的良好发展态势让公司坚定了落户克州的决心。

“克州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发展起来舒心,将全力加大建设和运营力度,配备精良的先进设备,力争项目早投运、早产出,努力打造独树一帜的精品纺织企业,促进克州经济发展。”克州德华纺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祖忠说。

对于“为什么会选择克州”这个问题,每位在克州投资的客商给出的答案不尽相同,但有着一个共性——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高效便捷”“‘一站式’‘保姆式’服务让企业无后顾之忧”“这是一方投资兴业的热土”……客商们因为克州良好的营商环境产生“同频共振”。

一流的营商环境,在企业客商间口口相传,汇聚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2023年,克州紧盯营商环境堵点难点问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金牌店小二”“首席服务员”“保姆式”服务,做到企业随叫随到、有求必应、有难共帮,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工作氛围,更好推进“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结合,着力打造成本最低的政策环境、回报最优的营商环境、效率最高的服务环境。

同时,立足产业布局,精准把握产业需求,热忱接待来州考察客商,成功引进紫金龙净、中电建、国电投等企业落地克州;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牵头单位”的工作机制,组建七大板块招商服务专员,一对一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常态化开展好调研,完善问题闭环管理流程,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

企业真金白银的投入,源于对“克州机遇”的精准把握;携手共谋合作,源于广阔光明的发展前景。走出去、创新路,引进来、共发展。放眼克州大地,一处处工地热火朝天,一个个项目高歌猛进,一批批企业茁壮成长,一座营商环境优、产业发展好、招引优势强的“磁力场”正迎风崛起。(全媒体记者王世英)

责任编辑:艾红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926202d5c00d4c9a929a317eb2c0c0d9
21b4ea182ba6492897a85b458db64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