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走进阿克陶 > 投资环境
  3. > 正文

水利资源

来源 阿克陶县招商局 发布时间 2018-05-31 18:07 阅读

阿克陶县是灌溉农业,水是农业的命脉,是绿洲上的生命之源。

“阿克陶”是柯尔克孜语白山的音译,白山,即为雪山,是全县的生命之源,绿色之源。阿克陶这颗帕米尔高原上的绿色明珠,是白山雪水孕育的、滋养的。

阿克陶县冰川面积达600平方公里,山区积雪面积为790平方公里,这些极为罕见的“固体水库”消融成为众多河流的源头,地表水极为丰富。全县地表水总径流量为28.2亿立方米,其中河水径流26.6亿立方米、泉水1.5亿立方米。山口以下地带,地质构造属塔里木盆地,莎车中新台至英吉沙与乌帕尔台地中间的库马断层,由于库山河、盖孜河的下切渗透,形成洪积凹陷地区。冲积扇下部地势平坦,形成地下水闭塞储存区,地下水较丰,总储量达3.6亿立方米。

阿克陶县境内河流属塔里木河流域,多发源于昆仑山脉、帕米尔高原上,由西南山区向东北平原而流。全县共有5大水系,即叶尔羌河水系,包括塔什库尔干河、帕斯热瓦提河、恰尔隆河三条河流;依格孜牙河及其支流青干河水系;库山河水系,其支流有卡拉塔布河、其木干河;盖孜河水系,其支流有奥依塔克河、木吉河、康西瓦尔河;玛尔坎苏河及其支流卡拉尔特河水系。农业灌溉用水主要引用库山河和盖孜河水,两河年径流量分别为6.36亿立方米和9.85亿立方米,以碳酸盐水为主,上游一般离子总量100~200克/升,呈弱碱性,水质较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6a51d19db2b4423b846a890ab650c02c
4616b6368357435e847ac8a73194790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