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3. > 正文

阿克陶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阿克陶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2-02166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和阿克陶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政策解读
主  题  词 妇女 发展规划 儿童 成文日期 2022-10-20 14:35
文        号 陶政发〔2022〕88号 发布日期 2022-10-20 14:35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编制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是党领导推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方式,是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的独特创造,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国务院先后制定实施了四个周期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简称两纲,成为做好新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根本抓手。

阿克陶县2021-2025年妇女发展规划》和《阿克陶县2021-2025年儿童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新规划),是根据国务院和自治区、自治州、阿克陶县人民政府的要求,为推动落实《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领》和自治区、自治州、阿克陶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目标,保护妇女儿童特殊权益而制定的,是指导我未来5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下面就两个新规划进行如下解读。

一、编制背景

1995年以来,为推动落实北京第4次世界妇女大会提出的男女同等基本国策和《北京宣言》战略目标,国务院制定并实行了3轮妇女儿童发展纲领(1995—2000年、2001—2010年、2011—2020年),同时要求县以上各级政府根据纲领精神,制定本地区的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在每轮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实行进程中,各级政府充分实行主体责任,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极大地推动了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

十三五期间,全县各部门坚持马克思主义妇女观,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的原则,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明确目标、采取措施,形成政府推动、部门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卫生保健、法律保护、生存环境及生活质量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妇女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二、编制过程

20221月,阿克陶县妇儿工委办安排部署编制我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工作。根据上一轮两纲实施中反应出的问题,结合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妇女儿童工作的重点、难点,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研究确定新周期两个规划的整体架构、主要内容和目标设置,经过了起草、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下发征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和县委常委的意见,针对成员单位和县委常委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2022610日,阿克陶县妇儿工委办将阿克陶县新规划送审稿报自治妇儿工委办审核通过,于912日提交阿克陶县人民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审定通过,后经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同意并印发。

三、编制依据

新规划的编制是根据《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依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21-2025年妇女发展规划》《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2021-2025儿童发展规划》《阿克陶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四、总体目标

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得到深入贯彻落实,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和儿童健康成长的制度机制不断完善。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提升,受教育权利得以保障,参与经济文化社会事务管理的水平逐步提高,享有多层次可持续的社会保障福利稳步提高,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更为优化,保障妇女儿童权利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健全,支持家庭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弘扬。法治体系更加健全,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展望2035年,与自治州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男女平等和妇女儿童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妇女更加自觉地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儿童成长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谱写自治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时代新人。

五、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

新规划编制实现三个转变:即名称上由阿克陶县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转变为阿克陶县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时间上10年转变为5,便于妇女儿童发展目标任务与阿克陶县经济社会总体规划相衔接。

内容实现两个扩展妇女发展领域由原来的7个扩展为8个,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发展领域由原来的5个扩展为7个,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领域,将儿童与社会环境领域调整为儿童与环境领域。

阿克陶县2021-2025年妇女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共有8个领域,76项主要目标和92条策略措施。一是妇女与健康。重点保障母婴安全。二是妇女与教育。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三是妇女与经济。要求在保障妇女平等就业、保障农村妇女土地权益等方面给予关注。四是妇女与决策和管理。与国家新两纲、自治区新两规划总体保持一致。五是妇女与社会保障。关切和保障妇女的特殊利益和需求。六是妇女与家庭建设。为新增领域。强调发挥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七是妇女与环境。注重提高妇女的思想政治意识,着力优化有利于妇女全面发展的各方环境。八是妇女与法律。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宪法原则和基本国策,健全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法规政策体系放在首位,加强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阿克陶县2021-2025年儿童发展规划》主要内容:共有7个领域,69项主要目标和88条策略措施。一是儿童与健康。重点提高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儿童健康服务能力。二是儿童与安全。为新增领域。将预防和制止儿童各类意外伤害、暴力伤害等内容列为主要目标。三是儿童与教育。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四是儿童与福利。着力完善儿童福利保障和救助制度体系,提升儿童福利水平。五是儿童与家庭。为新增领域。强调发挥好家庭立德树人第一所学校作用,培养儿童的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六是儿童与环境。要求将儿童优先理念落实到公共政策制定、公共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供给各方面。七是儿童与法律保护。强化对儿童的法律保护力度,为儿童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

两个新规划在编写中尽力体现切实可行的原则。在策略措施上,避免空洞的加大”“增强”“完善”“重视等词汇,而提出了具体的如何加大、增强、完善和重视等措施。如儿童发展规划中儿童与福利领域策略措施中,列出了非常明确的可操作措施。

六、保障措施

1.完善落实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

2.完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制度建设,落实各项工作保障,加大工作宣传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3.加强规划实施能力建设。加强妇儿工委办公室建设,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支持,举办多层次、多形式培训,加强妇女儿童发展队伍建设,动员妇女儿童积极参与,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促进规划实施。

4.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加强监测评估工作组织领导,提升妇女发展监测评估工作能力水平,实现规划实施常态化监测、动态化预警、精准化干预、高质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