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 政策解读
  3. > 正文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加速康复外科有关工作的通知》解读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3-00920 主题分类
名        称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加速康复外科有关工作的通知》解读
主  题  词 推进加速康复外科有关工作 成文日期 2023-04-28 18:57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3-04-28 18:57
发文单位 中国政府网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一、起草背景

加速康复外科是以优化医疗服务流程和围手术期医疗措施为主要方法,以减少术后并发症和应激反应、缩短手术患者住院时间、降低手术风险、促进术后恢复为目的的诊疗理念,以及在该理念指导下的系统化诊疗模式。加速康复外科诊疗理念和模式是提高医疗服务效率,提升医疗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手段,是推进医院精细化管理和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2019年以来,我委组织开展了加速康复外科骨科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有关医疗机构积累了宝贵经验。为进一步推进加速康复外科诊疗理念和诊疗模式在外科领域的应用,我委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和有关医疗机构典型做法,印发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加速康复外科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供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有关医疗机构参考使用。

二、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分4部分,一是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全流程医疗服务水平。强调医疗机构要加强相关科室建设,提高对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和模式的认识。二是完善工作制度,促进加速康复外科诊疗模式实施。鼓励医疗机构建立健全相关管理体制机制,制定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诊疗方案,推进多学科诊疗模式,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三是加强关键环节管理,提高诊疗效果和医疗服务效率。对术前评估、术前准备、手术质量、术后管理、心理支持等提出要求,指导临床合理选择手术时机、手术方式,加强围手术期管理,减少和控制手术创伤,促进术后功能恢复。四是优化政策环境,保障相关工作顺利开展。指导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有关医疗机构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加大宣传力度,综合运用相关管理工具推动加速康复外科相关工作。

同时,我委组织专家制定了有关评价指标,包括工作开展情况指标、围手术期管理指标和医疗质量安全指标等,供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有关医疗机构在开展相关工作过程中参考。

责任编辑:周俊杰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