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税务局 > 文件
  3.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陶县税务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3-00600 主题分类 其他
名        称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陶县税务局办公室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3-01-19
文        号 〔〕号 有  效  性
发文单位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陶县税务局 发布机构 国家税务总局阿克陶县税务局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政策法规处关于做好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法治任务措施,我局认真组织对照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法治税务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2022年,我局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多层次、多形式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宪法、党章党规和税费法律法规等内容,将宪法学习宣传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大讨论结合起来,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10次、党支部导学比学7次、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主题研学3次、会议强调党员干部自学深学11次,在全局掀起以讲促学、以学促练的学习热潮。

(二)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

阿克陶县税务局始终聚焦“四力”要求,牢固树立“五种工作理念”,精准谋划、务实创新、狠抓落实,全力推动我县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有力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1.履艰克难,全力推进组织税费收入和减税降费工作。2022阿克陶县税务局坚持把依法行政、依法征税贯穿税收工作全过程,认真贯彻落实“依法征收、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组织收入原则,确保全年税费收入量稳质优。

2.扎实落实好《意见》相关工作。为推动《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深入落实协调解决并及时汇报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确保《意见》贯彻落实见效。2022年阿克陶县税务局组织集中学习6次、《意见》专题培训3次、《意见》落实测试3次、提交党委会研究部署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次、青年理论学习组学习1次、支部三会一课学习1次、政治学习1次、学习培训人员267人次。

3.精细化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提供优质高效精细服务,不断畅通税费办理渠道。我局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持续优化12366纳服热线的快速响应机制,准确把握新出台政策相关操作及要求,提升税收政策确定性服务水平,2022年接通12366纳服热线814通。及时有效开展纳税人政策宣传,通过下户、微信、短信、H5推送等线上线下的方式,开展以“税收志愿者”、“纳税人体验日”、“税收宣传进校园”、“党建+服务”、“优化项目管家”等系列活动,多方位进行各项政策宣传培训。组织纳税人培训8次、765人次,业务干部培训11次,培训人员264人次,多种方式精准宣传政策30余次,涉及纳税人22667户次。结合税收宣传月、千名税务干部访万企活动,深入企业精准宣传减税降费相关政策,真正为纳税人解决实际困难。找准宣传薄弱点,结合本局企业特点,针对性地对语言理解困难的少数民族财务人员、学习能力较低的新手财务和频繁更换财务人员的等企业和人群开办4场专项培训会。二是不断完善税务执法机制,精确执法。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坚决防止粗放式、选择性、“一刀切”执法。准确把握一般涉税违法与涉税犯罪的界限,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以问题为导向完善税务执法,促进依法纳税和公平竞争。2022年122户纳税人执行“首违不罚”让执法既有力度也有温度,始终维护公平正义。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税收制度建设质量

阿克陶县税务局深刻认识到定期组织规范性文件清理行动是深入推进依法治税的重要前提,必须及时清理不适应现实需要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必须及时修改不协调、不衔接、不符合新形势任务要求的税收规范性文件。因此,阿克陶县税务局从推进税收法治的高度出发,认真落实上级税务机关关于清理税收规范性文件的工作部署。全年共组织税收规范性文件清理2次,废止或修改税收规范性文件0件。

(四)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持续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2.加强责任追究。2022年,阿克陶县税务局严格执行国家税务总局督察内审司关于下发《税收执法考评与过错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工作指引(1.0版)》的通知(税总督审便函〔2018〕42号)

的规定,结合实际开展的执法督察活动,扎实开展税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工作。

(五)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健全行政执法体制。高度重视业务工作,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分岗设权,定期轮岗,强化内部流程控制,2022年全年进行了3次干部岗位调整,共涉及17人次,其中调配至业务部门干部为11人次,占调整人次的64%,有效地防止了权力滥用的现象发生。

2.规范税收业务流程。阿克陶县税务局严格落实《全国税收征管规范》《全国税务机关纳税服务规范》和《全国税务机关出口退()税管理工作规范》,落实税务总局行政管理规范和岗责规范。定期组织业务科室召开业务培训交流会议,规范税收业务流程、规范处罚文书等,2022年共组织培训交流5次。

3.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阿克陶县税务局认真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办税大厅公示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公示、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严格落实《国家税务总局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试行)》,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保护纳税人、扣缴义务人及其他涉税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积极推行行政执法记录仪的使用,防止干部恣意执法、规范执法行为,保障纳税人权益。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阿克陶县税务局在执行重大执法决定前需由牵头部门做好有关单位的意见征求、搜集,经集体会审的形式经充分讨论后由单位负责人综合各方意见作出结论,有关部门表决通过方可,沟通充分、程序得当、决策民主,依法审案、集体议案得到了充分体现。

(六)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年来,我局不断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强化各部门防范化解本辖区本领域重大风险责任,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应急工作职责。成立了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专项处置组、事件调查组。同时,明确了突发事件对应的主管部门和工作职责。

2.开展宣传教育,提升防灾救灾意识。2022年组织开展宣传教育4次,把安全工作贯穿于日常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举办消防讲座2次,就日常生活中的防灭火常识、个人面对突发火灾事故如何救灾及逃生、灭火器和防烟面罩的使用方法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

3.组织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坚持预防在先、常备不懈的思想,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24次,积极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完善权利救济和纠纷化解机制

1.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阿克陶县税务局始终坚持依法治税、依法行政,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应诉工作。通过查清事实、查明法律依据来和纳税人沟通,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增进执法的透明度,加深纳税人对税法理解,提高税法遵从度2022年,接到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0起。

(八)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阿克陶县税务局主要采用以下几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一是利用互联网形式进行政务公开,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外部网站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二是利用公共查阅()点进行政务公开,阿克陶县行政服务大厅设立的信息公开查阅()点。三是利用其他渠道进行政务公开,通过报纸、电视、电台等新闻媒体发布最新税收政策新闻,通过税企互动QQ群、微信群、税收政策巡回讲座,公开和解读税收政策。

(九)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推进智慧税务创新落实

(十)加强党的领导,健全依法行政领导体制机制

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机制,我局成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明确了职责分工,细化、量化工作任务,抓好相关培训,加强学习教育,保障工作推进。认真开展“一把手”讲法治活动,注重营造法治税务文化氛围和工作环境,建立干部学习制度,以固定形式开展全体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引导税务干部讲法治理念内化于心。

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2022年,阿克陶县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着力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推进法治创新,不断规范执法行为,扎实落实税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也存在法律人才紧缺,部分执法人员依法办事、依程序办事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

三、问题解决方向

2023年,阿克陶县税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始终坚持党对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税收中心工作,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持续筑牢法治基础、强化精确执法、建强法治队伍、厚植法治文化,不断推进税务法治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税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