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规划信息
  3. > 正文

阿克陶县二○一八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二○一九年 计划

来源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 2019-01-30 13:38 阅读

一、2018年计划执行情况

(一)农业农村经济平稳发展合理调整农业布局,加快推进以特色种植业、特色林果业、特色畜牧业为主的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高,实现了农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和农村稳定。一是种植业。加大科技投入,扩大农业科技覆盖面,农业生产水平和效益不断提高,2018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48.56万亩,总产达22.57万吨。二是林果业。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扩大种植规模通过解决特色林果保鲜、制干、储藏、运输等技术问题,提高特色林果品质,拓宽林果销售渠道,提升林果业综合效益。完成4514亩林果提质增效项目,新建林果示范基地5个,林果总产值达1.26亿元三是畜牧业。代畜牧业进程加速,新建养殖小区2个、饲草料基地1个、棚圈492座,全县牲畜存栏头数58.66万头(只)。

(二)新型工业化进程取得新成就。坚持把工业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第一推动力,持续完善“一园三区”基础设施建设以优势资源为依托,以矿产、水能资源开发为重点,扎实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围绕优势资源转换,大力培育特色工业,加快推进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科邦锰业等重点企业项目建设。2018年,全县完成工业增加值6.7亿元,同比增长33%。

(三)第三产业发展水平逐步提升。旅游、社区服务业加快发展,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批发零售、餐饮业规模继续扩大,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加大旅游资源对外宣传促销力度,加快推动景点景区升级改造2018年接待游客61.85万人次,同比增长63.15%,实现旅游总收入1.79亿,同比增长81.86%;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创建工作,设立乡镇电商服务站12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54个,有效推动特色农产品销售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15.63亿元,同比增长5.1%。

(四)抓好防范重大风险。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宁可发展慢一点,也决不违规举债”的原则,进一步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对金融机构的监管,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实现2017年7月14日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后违规举债零增长。

扩大对外开放工作成效显著。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重要机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经济发展、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工作来抓,完善更加优惠的招商引资政策,积极引进和支持有实力、有技术的大企业、大集团来县开发建设。以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中国光彩南疆事业行江西旅游推介会为平台,以资源开发、农业、旅游产业化为重点,不断拓宽招商引资领域。2018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48亿元,新增招商引资项目11个

基础设施建设保持良好势头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基础设施项目全面开工。重大水利工程进展顺利,投资2.228亿建设阿克陶县平原区七乡镇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投资7067万元完成喀什噶尔河大型灌区配套与节水改造;投资3000万元完成阿克陶县喀热开其克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农村道路交通网进一步完善,投资2.58亿元建设道路372.8公里,有效改善农村居民出行问题扎实推进城乡住房建设城乡居民住房问题得到进一步改善,实施棚户区改造152套、公租房909套,完成“两居房”建设5116;易地扶贫搬迁有序推进,2018年阿克陶县4个深度贫困乡22个深度贫困村797户,3773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住房竣工验收,计划外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巴仁乡汗铁热克村213户867人喜迁新居。农村电网覆盖进一步提高,投资5982万元建设木吉乡35千伏输变电工程、阿克陶县配网建设工程等,实现乡镇电网全覆盖。城市功能全面提高,投资1000万元续建阿克陶县排水改扩建二期工程,投资1000万元完成纺织服装服饰产业园区排水管网改扩建项目企业投资成效显著,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完成投资16.9亿元。

各项社会事业不断发展,改善民生取得新成就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各族群众。2018年,全县民生工程投入41.78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2.07%。一是坚持就业惠民,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627人,新增创业995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85万人次。二是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将绝育手术、肺结核病纳入医疗报销范围,支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7375.88万元。认真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累计发放补贴622万元;发放救灾款、救灾物资1684.1万元认真落实“教育强县”战略,扎实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招聘教师859人,选派支教老师667人,抓好教学,实现学前至高二阶段;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施薄弱学校改造项目21个、教育扶贫项目8个。四是继续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提高文化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基层公益性演出141场次,放映农村电影1962场,观众达20.43万余人,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进一步完善县、乡、村卫生服务网络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投入1800万元实施阿克陶县人民医院儿科病房楼建设项目投入1000万元加快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投入201万元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配置设备,改善基层医疗服务水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步推进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74‰。六是精准扶贫发力显著。一年来,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在脱贫路径上持续发力认真落实“六个精准”、以“七个一批”、“三个加大力度”为抓手,实现2018年20个贫困村退出,69692854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3.93%。

生态保护成效初现。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开展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及帕米尔高原湿地自然保护区整改工作。实施退耕还林9600亩、退牧还草1万亩、重点造林1.56万亩、公益林管护32.23万亩。扎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力度,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开展巡河(湖)400余次,发现整改问题51条,着力解决河湖管理保护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九)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工作。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积极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淘汰产能过剩企业3家,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取消、承接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1项发放“多证合一、两证整合”营业执照9066个,企业营业执照换照率达89%;在87个行政村设立145个有效助农点,解决农村金融服务缺位问题,全力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十)积极做好援疆工作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优先位置,把产业援疆、技术援疆、人才援疆作为重点任务,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转变工作作风,不断加大“组团式”援疆力度实施好基础设施、教育、就业、扶贫等九项工程,助推受援地经济社会发展2018实施援建项目38个,援助资金2.38亿元,江西省各地(市、县、区)、部门、企业及社会力量捐赠2600万元

总体来看,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态势良好,各项经济指标完成较好,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改善民生和统筹城乡发展任务繁重;二是经济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三是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和紧要关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对于这些问题,要求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步加以解决。

二、2019年计划预期目标和主要工作措施

结合实际,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

——全县生产总值37.31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第一产业6.35亿元,增长3.6%;第二产业14.31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工业增加值7.36亿元,同比增长10%,建筑业增加值6.95亿元,同比增长8%;第三产业16.65亿元,同比增长6.5%。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95亿元,同比增长15%;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7亿元,同比增长7%;

——农牧民人均纯收入8234元,同比增长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34万元,同比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86亿元,同比增长8%;

按照以上目标,我们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农业农村工作加快推动农牧业提质增效按照“稳粮、减棉、促果、增畜、优菜”的农业发展思路加快推进具有阿克陶特色的现代农牧业发展步伐,实现农村经济快速发展。一是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继续大力实施“良种工程”、“科技工程”、“机械化工程”等农业科技推广项目,加强现代农业技术推广示范、良种繁育和农机化体系建设,着力抓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二是加快特色林果业发展。全面加强林果业基地、科技支撑、加工转化、市场开拓四大能力建设,不断扩大特色林果种植规模,进一步加快林果产品开发和外销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林果产品加工转化能力,提升林果业品质和商品率三是大力发展现代畜牧业。积极扶持培育集约化养殖小区、专业合作社等畜牧企业,加快推进传统畜牧业转型升级,加强动物疫病防治体系建设。认真落实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确保完成草原生态保护奖补资金发放工作;四是大力发展劳务输出产业。全面开展劳务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和劳务创收水平,将劳务输出打造成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二)坚持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加快工业转型升级紧紧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着力构建现代工业产业体系。一是加快优势资源转换步伐。突出抓好科邦锰业、佰源丰矿业、广西水利等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扩产增效,促使其尽快形成带动力强的产业龙头,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二是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完善园区功能依托纺织服装服饰产业园、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园,鼓励自主创业,大力发展本地企业三是强化招商引资工作。积极参与亚欧博览会,大力争取重大经济合作项目,提升发展水平2019年力争实现招商引资15.8亿元。四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自治州党委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各项支持政策,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存在的困难,突出抓好一批规模大、效益好、前景广的重点民营企业,引导民营资本投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三)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做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理念,以“三大攻坚战”的实际成效补短板、打基础、利长远。一是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坚持落实自治区党委“四个一律”的原则,严守政府债务管理红线、底线、严禁以任何方式违规举债、变相举债,做到零举债;按照计划积极稳妥化解债务存量,确保如期完成化解任务,逐步消除隐形债务风险。二是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紧紧围绕“六个精准”、“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扎实推进“七个一批”和“三个加大力度”脱贫举措,确保2019年25个深度贫困村退出,完成现行标准下3855户15445人脱贫。三是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责任意识,严禁“三高”项目进县,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推动河湖生态保护和修复,严格控制开发利用,保护河湖功能永续利用。

(四)坚决抓好“三项重点”工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紧抓住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县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机遇,以“三项重点”工作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一是抓好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充分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战略性、机遇期,把我县“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地理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借助克州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门户和南疆向西开放桥头堡的机遇,紧密结合县情实际,努力争取重大经济合作项目,提高外贸发展水平,服务带动经济发展。计划投资4072万元实施新疆疆南疏附-奥依塔克220千伏线路工程。二是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方案(2018-2022年)》、《关于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方案(试行)》,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三是大力发展旅游业,坚持把旅游产业发展规划与交通网络、乡村振兴等规划相衔接,大力发展高原风光、丝绸古道、民俗文化和乡村旅游,打造帕米尔高原风光精品旅游路线。加大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用好旅游援疆优势,持续做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管理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2019年力争实现旅游接待总人数84.12万人次,增长36%,实现旅游总收入2.49亿元,增长39%。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量力而行”的原则,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一是加强农田水利建设。计划投资5985万元建设阿克陶县2019年喀什噶尔河大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二是抓好市政工程建设。计划投资2000万元实施阿克陶县城供水改扩建二期工程,投资2000万元建设阿克陶县城西片区集中供热工程三是加快社会事业项目建设。计划投资680万元建设阿克陶县巴仁乡天山中学教学及辅助用房,投资1500万元建设阿克陶县4个乡镇卫生院四是加快道路交通网建设。计划投资3.288亿元,建设497公里农村道路五是加快电力建设项目。计划投资2.9亿新建110千伏变电2座、35千伏变电2座、煤改电配套电网项目2个六是继续做好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两河口水电站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协调服务工作,阿尔塔什水利枢纽工程计划年度投资15亿元

)加大改善民生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牢固树立“群众第一、民生优先、基层重要”的理念,扎实开展民生工程建设,确保各族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一是扎实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2019年计划实施农村居民煤改电入户工程1.1841万户抓好就业创业工作。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扎实做好以大中专毕业生为重点的就业工作,坚持把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农牧民增收最现实、最有效的途径力争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700人,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次全面贯彻“教育强县”方针,统一教学模式和教材使用,全面推行国家通用语言教学;不断巩固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计划投资2734万元实施“三区三州”教育扶贫项目。推进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发展现代文化。发挥十二支文化队伍”、“草根宣讲员作用,广泛开展五下乡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努力推动现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以县医院为支撑,乡级卫生院为保障,村级卫生室为基础,加强县、乡、村服务网络和以社区卫生室为基础的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新型合作医疗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抓好重大地方病防治(碘缺乏)工作。加强食品药品的监管工作,确保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全面加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控制人口增长,提高人口素质。

)增强主体意识,积极推进对口援助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对口援疆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阿克陶县实际并充分发挥江西优势,以加快发展为重要基础,以改善民生为重要抓手,以增进民族团结为重要内容,坚持援疆项目向基层倾斜、向保障和改善民生倾斜、向贫困群体倾斜,有效推动2019年48个援疆项目实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c7ae132b0a2341b4ba8b7fcd37a3a074
65045878140848d8aaeb47beab02d5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