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卫生健康委员会 > 卫生健康
  3. > 正文

新疆疾控: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 戴口罩很必要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3-02726 主题分类
名        称 新疆疾控: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 戴口罩很必要
主  题  词 成文日期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3-11-30 13:31
发文单位 石榴云/新疆日报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报道)记者从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日前,我区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共同流行是主要原因,提示大家坚持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的卫生习惯,倡导“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积极接种相关疫苗。

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主任医师马合木提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进入高发期的主要原因,一是温度干燥寒冷,呼吸道和机体一时难于适应、免疫力下降;二是病毒细菌在低温下容易生存;三是冬季活动局限于比较密闭环境,容易发生交叉感染或传播。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我区发生的常见呼吸道传染病中绝大部分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也有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季节性冠状病毒、肺炎支原体引起的支原体肺炎,偏肺病毒及流感嗜血杆菌等引起的感冒,以及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冠状病毒感染。

不同病原体引起的上述疾病,有其自身发病特征,临床上完全区别有一定难度,需实验室检测为依据。“各种病原体叠加感染的机会是存在的,但总体情况看是少见的,但要高度重视叠加感染问题,因为叠加感染有加重病情的风险。”马合木提说,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大家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加强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保持手卫生,改善室内通气、咳嗽打喷嚏时捂住口鼻、科学适度地消毒;

加强营养,适度锻炼,增强体质;

接种相应疫苗,如流感、新冠、水痘、流腮、肺炎疫苗等;

有呼吸道症状时要做好防护,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家庭、单位内交叉感染;有发热等异常症状,也就是说生病时,要待在家里休息,密切观察病情、切记不要带病工作或上学。若观察两天,病情有所加重,要及时佩戴好口罩,前往医疗机构排查、治疗。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