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文件
  3. > 正文

印发《关于开展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指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2-01563 主题分类 其他
名        称 印发《关于开展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指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主  题  词 资产 管理 工作方案 成文日期 2022-06-07
文        号 陶乡振字〔2022〕19号 发布日期 2022-06-08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乡村振兴局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乡村振兴局

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

为进一步强化和规范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夯实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物质基础,推进做好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工作。经党组同意,计划对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使用工作情况进行指导,现将《关于开展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指导工作方案》发给你们,请认真配合开展好此工作。

阿克陶县乡村振兴局          

202267日            



关于开展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指导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全国乡村振兴局长视频会议精神,根据自治区《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意见》、自治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自治州扶贫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阿克陶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阿克陶县扶贫资产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要求,按照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暨乡村振兴领导小组项目资金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针对近期重点工作任务,经乡村振兴局党组会议研究决定,由乡镇扶贫项目中心安排专人,对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使用进行指导,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部署,按照自治区、自治州及阿克陶县有关扶贫(衔接)资产管理工作要求,结合前期扶贫资产清查的成果,对历年以来扶贫资产登记造册、权属划分、收益分配、后续管理等各项工作开展指导。确保扶贫(衔接)资产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并长期保值增值,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的物质基础。

二、指导范围

根据自治区扶贫(衔接)资产管理要求,对2013年以来安排使用各级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衔接资金)投入形成的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指导。

三、指导重点

1.建立扶贫(衔接)资金项目清单。2013年以来扶贫(衔接)项目清单、公益类项目台帐、收益类项目台账、入户类项目台帐建立等进行指导。重点关注项目是否明确、内容是否完整、资金是否准确、信息是否及时更新、受益户名单是否精准等方面。

2.建立扶贫(衔接)项目资产台账。2013年以来扶贫(衔接)资金项目审计入账台帐、资产移交入固台帐及村级资产登记台账、公益类资产台帐、收益类资产台账、入户类资产台帐建立等进行指导。重点关注项目是否审计入账、资产是否移交入固、资产台帐建立是否完整、资产产权是否明确归属等方面。

3.完善扶贫(衔接)资金项目档案。2013年以来扶贫(衔接)资金项目综合档案资料(包括:项目库建设、项目计划编制、公示公告等)整理装订情况;查看扶贫(衔接)项目实施档案资料(包括:项目报批、项目实施、资金拨付、资金绩效、公示公告等)收集整理装订情况;查看扶贫(衔接)项目后期档案资料(包括:项目后续管护、后期效益分析、实名制管理管护、后期绩效跟踪、收益资金使用分配、公示公告等)收集整理装订等进行指导。重点关注项目档案是否齐全、档案资料内容是否完整、是否有逻辑性错误、后续资料是否及时归档等情况。

4.扶贫(衔接)项目后续管理管护工作。2013年以来扶贫(衔接)项目实施后续管理管护情况进行指导。查看行业部门制定的后续监管办法和工作机制;查看乡级制定的扶贫(衔接)项目后续管理使用方案、机制;查看村级制定的扶贫(衔接)项目后续管护方案;查看行业部门每年开展的监督自查资料;查看乡级、村级每年12月开展的扶贫(衔接)项目后续管理评估资料,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重点关注建立制定监督管理使用机制是否有效运用;监督管理主体责任是否严格落实到位;后续监督自查、管理评估是否开展,管理评估资料是否完整等方面。

5.收益类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工作。2013年以来收益类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的管理使用情况进行指导。查看收益类资产台账;收益类资产管理制度建立(包括项目维护、管理、运营、防风险等工作机制);收益类资产运行情况、带贫减贫益贫;档案资料管理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重点关注资产台帐建立是否完整、资产产权是否明确归属;制度建立是否可行有效、制度执行是否严格有力、管理的责任是否落实到位、资产是否正常运行使用;相关档案资料是否及时整理归档等方面。

6.扶贫(衔接)项目资产收益资金分配使用情况。2013年以来扶贫资产收益类项目的收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指导。查看收益分配方案及受益户名单;查看收益资金收支明细台帐、收支凭证;收益资金分配使用,收益分配比例确定;公告公示、档案资料管理等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重点关注收益分配方案是否按照四议两公开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确定,受益户名单确定是否合规;收益资金收支明细台帐是否建立,收支凭证是否整理装订、是否分级分类登记、收益分配比例是否科学合理;日常账务是否及时登记,是否及时公告公示;相关档案资料是否及时整理归档等方面。

四、人员安排

为做好此次指导工作,县乡村振兴局将安排资产清查登记、资产管理、资金分配使用、档案资料整理等方面的负责人组成指导组,以此开展指导。总体工作由马军民同志负责,相关分管领导协调推进,各乡(镇、场)、各行业部门协同配合,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完成工作。

五、时间安排

202268—2022628

六、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人员工作,自认为有问题、不清楚、不明白的地方,要主动提出来进行讨论解决。对指导中提出的重点问题,要认真落实,整改彻底,切实加强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工作。

(二)要扎实开展工作。要深刻认识到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开展工作,期间安排的专人不得随意调换人员。做到扶贫(衔接)项目资产指导工作正常有序有效推进。

(三)要加强经验总结。要认真全面总结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中的典型做法、经验,不断规范和强化扶贫资产监督管理水平。撰写扶贫(衔接)项目资产管理使用情况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梳理汇总上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