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村振兴局 > 部门职责

乡村振兴局部门职责

办公地址:阿克陶县慕士塔格路178号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10:00-13:30,下午:16:30-20:00;冬季上午:10:00-14:00,下午:16:00-19:30(节假日除外)。

联系电话:0908-5722776        联系人:郭延辉

一、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克州扶贫开发方针政策,研究制定阿克陶县扶贫开发战略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

(二)统筹编制用于贫困地区扶贫开发的专项资金、物资分配方案,制定完善扶贫专项资金、物资的管理办法,监督检查扶贫资金、物资的管理和使用情况。

(三)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审核扶贫开发项目计划,特别是边境扶贫项目计划和山区扶贫项目计划,组织、协调和监管扶贫开发项目。

(四)组织实施产业化扶贫计划,引导、扶持扶贫龙头企业发展,协调管理信贷扶贫工作。

(五)编制并组织实施贫困农牧民,乡、镇扶贫系统干部培训计划,开展科技扶贫;编制实施扶贫移民、特殊类型地区综合治理规划,组织重点区域扶贫开发,研究建立贫困地区自然灾害应对机制,指导贫困地区应对自然灾害和灾后重建工作。

(六)组织协调并开展内地省份、自治区、克州等相关部门,定点帮扶阿克陶县的扶贫协调工作;动员社会各界扶贫济困。

(七)组织对扶贫开发情况进行统计和动态监测,指导扶贫系统的统计监测工作,负责贫困户建档立卡管理,配合开展扶贫审计工作。

(八)组织开展扶贫考核评价、扶贫经验交流、扶贫信息搜集、扶贫宣传工作。

(九)承办阿克陶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内设机构

根据上述职责,阿克陶县扶贫办设9个内设机构:综合室、档案室、项目室、统计室、社会帮扶室、整改办办公室、移民室、财务室。

(一)综合室

综合室职责:主要负责综合室日常工作,各类材料审核与把关;负责乡镇相关材料的收集与整理,电话通知各乡镇开展本科室负责的相关工作;专项组例会会议记录、纪要;负责十五个专项组及其他县直单位材料的收集与整理;对领导小组例会、专项组会议录音整理,报送、收集、接收综合文件,脱贫攻坚方案及计划;审核把关信息室各类材料,相关综合性文件的起草;负责扶贫信息上报工作;负责电子政务工作;自治区纪委助推工作;对收集的信息、进展情况进行梳理,编写扶贫开发简报,撰写扶贫开发信息,相关综合性文件的起草;负责收集各乡(镇)、部门、单位相关材料信息汇总排名;电子政务等工作,完成领导安排的其他工作。

(二)项目室

项目室工作职责:统计上报每年度扶贫项目计划;负责财政专项扶贫项目管理;负责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核拨;负责理顺与有关单位的协调和沟通,通盘安排全县扶贫项目,避免项目缺漏或重复;负责提出财政扶贫资金、扶贫信息贷款资金和新增扶贫资金的投向分配计划建议,经批准后组织实施;按照扶贫资金的管理办法、指导、监督扶贫资金的使用;拟定扶贫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承办乡镇年度计划和调整的审批工作;组织扶贫项目的协调、实施、检查、验收、评比和统计工作;并协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项目;负责领导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社会帮扶办公室

社会帮扶室职责:社会帮扶、小额信贷相关材料的撰写、协调,小额信贷的小额信贷系统上报工作,小额信贷发放及贫困户后期使用监督管理。组织扶贫培训,协调土地清理再分配工作。

(四)统计室

统计室职责负责统筹安排建档立卡信息系统管理、扶贫相关信息数据处理,与上级部门及县直各行业部门、各乡镇对接等工作。负责易地搬迁工作相关数据、材料处理工作。负责扶贫工作数据处理比对,与县直各行业部门对接工作。对新增加人员每半月考核一次,题目由王清勇主任、阿不来孜江·托合提副主任出,张斌负责对考核人员的考核及培训工作。

(五)移民室

移民室职责全面配合负责移民工作副主任的全盘工作,各项移民事务管理,协助单位会计做好移民后期扶持,资金管理,接待来访移民,负责移民项目招投标,全程管理;负责移民办和乡、村联络工作,材料翻译,讲解移民政策,对农牧民做思想工作,对接移民工作,负责移民安置,协助领导做好项目建设工作;完成办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办公室

办公室职责:组织协调机关日常政务工作,负责会议组织、文电管理、秘书事务、政务信息上报、政策法规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日常外事、翻译打印、档案管理、办公自动化、制度建设、机关财务、资产、车辆、房产、电话管理以及提档、信访、公务接待、保密、保卫等行政事务;负责具体组织和安排单位综合治理、普法、政策法规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政治和业务学习、年度考核、妇女、计划生育、离退休干部等工作;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干部的调配考(察)核、任免、奖惩、政审以及干部的队伍建设。

(七)档案室

档案室职责:负责接收各部门的档案资料及档案资料的整理、保管、查询、借阅。对各科室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归档工作进行监督和指导,做好档案借阅记录,对借出档案要登记造册,并在一定时间内收回。对各类档案进行分类、编号、登记、上架、定期清点核对。

(八)财务室

财务室职责:本单位账务处理、财务收支、工资审批、办公用品采购、财务档案的归档、整理、保存;及时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事宜。

(九)整改办

整改办公室职责:针对整改问题制定并上报整改方案、整改报告,根据整改反馈问题查看各乡镇的整改落实情况、印证材料,督促整改任务落实,梳理整改问题档案,微线索的收集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