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教育局 > 师生管理
  3. > 正文

阿克陶县“双减”工作专班致家长的一封信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4-00118 主题分类 教育
名        称 阿克陶县“双减”工作专班致家长的一封信
主  题  词 双减 工作 专班 致 家长 一封信 成文日期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4-01-24 18:48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教育局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教育局

尊敬的家长朋友: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自治州关于“双减”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我县校外培训行为,维护校外培训市场秩序,营造良好校外培训消费环境,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切实维护学生及家长合法权益,现就2024寒假期间校外培训注意事项再作提醒:

一、自觉抵制违规培训行为。目前,我县已无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凡仍在组织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机构和个人均属违法违规行为,存在圈钱跑路、携款潜逃、退费维权困难等重大风险,广大家长要保持高度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二、谨慎选择培训机构。我县现有正常营业的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所,机构名称为新疆指南针艺术有限公司。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要做到“四必查”:一查“证照”。培训机构需同时具备《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并在培训场所醒目位置悬挂;二查许可范围。培训机构开展的培训项目与许可范围必须一致;三查教师从业资质。从事校外培训的教师须持有相应的资格证书;四查资金监管。凡是正规培训机构均已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监管,将预收费资金存入监管专用账户。

三、要选择教学环境安全的培训机构。培训机构应具有与培训项目、培训规模相适应的固定场所,建立相应的安全管理制度,并在学生活动场所及重点部位配备视频监控设备。家长可查看消防设施配备、消防安全疏散指示图等,对培训场所的安全性有所了解。为保护孩子的人身安全和身心健康,坚决抵制在居民楼、车库、地下室等不符合安全条件的场所违规开办的培训机构。

、使用“校外培训机构家长端APP”。为保障家长和学生的合法权益,实现校外培训机构全流程监管,教育部推出了“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家长端APP”,具备“线上”选择培训机构、签约、选课、购课、课、退费等一系列功能,通过手机应用商城下载即可使用。已纳入监管平台且在“家长端APP”发布待售课程的培训机构,均具备办学资质(证照齐全且在有效期内)、已落实预收费监管、同时纳入自治州培训机构“白名单”管理。请广大学生和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和购买课程时使用“家长端APP”,不要与机构私下交易。

、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课时的费用,且不得超过5000元,交费时签订新版的《中小学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2021年修订版)。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提供培训服务收取培训费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开具发票,发票内容应按照实际情况如实开具,不得以举办者或其他名义向学员开具付款凭证,不得以收款收据等“白条”替代收付款凭证。

阿克陶县“双减”工作专班已启动寒假联合执法和明察暗访机制,一旦发现隐形变异违规学科培训或在职、退休教师有偿补课等行为,发现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不规范、无办学资质、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等行为请向阿克陶县“双减”工作专班进行举报,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
     1.县“双减”工作专班:

举报电话:0908-5727021

举报邮箱:756152949@qq.com  

2.县教育局纪检监察室:

举报电话:0908-5724208

举报邮箱:617627983@qq.com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