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 2021年
  3. > 正文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KT001-2022-000029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  题  词 阿克陶县 人民政府 2021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 2022-01-21 00:00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2-01-28 19:42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2021年,皮拉勒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阿克陶县人民政府相关安排部署,在行业部门的具体指导下以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以转变职能、优化服务、方便群众、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不断拓展政务服务的功能,提高政务服务效率,规范政务服务行为。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乡及时跟进政务公开工作总要求完成年度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遵循公正、公平、合法、便民原则,以抓牢重点信息公开和重点单位公开工作为主线,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聚焦政策落实,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公开质量和效果显著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的指示完成信息更新,2021年皮拉勒乡依托阿克陶县政务信息公开网公示294条信息。通过乡、村两级公示栏共公开567条信息,主要涉及政府公示4条、财务公开20条、乡村振兴领域公开20条、项目领域公开343条、民政救助公开100条、惠农补贴公示80条。

(二)依法申请公开情况

按照有关规定,结合本乡实际,逐步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责任追究等配套制度,进一步深化制度改革,创新公开制度,加强政府公开信息报送体系建设。积极稳妥地推进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维护国家秘密安全,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2021年皮拉勒乡未收到企业、法人及其他组织申请需要我乡公开事项。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1年我乡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收集、撰写、保存、推送等方面的工作;突出规范重要政务信息公开。针对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通过统一平台规范发布,并根据立、改、废等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强化信息推送审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做、有人督,确保按要求及时更新信息。2021年我乡信息更新及时,进一步提高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

1.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

2.充分利用网络信息平台。1—12月,皮拉勒乡纪委小微权力公开监督平台共收到网上咨询信息78条,全部及时准确的予以回复。

3.其他有关信息的公开。

  我乡在坚持做好上述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主动地加强其他方面信息公开上报工作。如我乡按要求一贯坚持报送政务相关信息至克州零距离、阿克陶零距离,报送各类信息三十余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建设情况:2021皮拉勒乡不断加强政府信息的建设和管理。按照上级要求加强对皮拉勒乡政务信息的管理力度,完成了重点领域责任办公室栏目设置工作,并将各单位重点领域栏目整合在皮拉勒乡纪委小微权力公开监督平台开设的重点领域专栏进行公开,政务监督体系建设稳步推进。

运行情况:我乡依托阿克陶县政府门户网站实施政务公开工作,有力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及规范发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更加丰富多样。皮拉勒乡人民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以皮拉勒乡纪委小微权力公开监督平台为载体,小程序由页面首页、栏目首页、领导简介、机构设置及职能、信息公开等板块组成,下设七个子栏目,内容涉及皮拉勒乡日常工作动态和计划总结及报告等内容,包括农业生产、建设项目、综治工作、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党务活动、文艺宣传工作等多种方面。2021年皮拉勒乡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开展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贯彻落实,及时发布各类工作动态及政府信息,同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努力保障全乡群众对皮拉勒乡人民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我乡积极配合阿克陶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等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等要求,对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的,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我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是对照文件规定和上级要求,距离社会公众的期望,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一是政务公开的组织建设仍需加改进,专职人员配备较少,且法律、互联网及相关业务领域专业有待提升。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怕公开、烦公开等惯性倾向依然存在,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三是推进重大决策公开落实不到,力度不够,需进一步整改落实。

(二)改进情况

我乡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把握政策文件,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我乡政务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规范提升主动公开工作。成立政务信息工作专班,严格执行上级相关政策文件规定的主动公开范围和事项,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紧扣上级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我乡在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领域的信息主动公开,不断加强政策解读工作。

2.主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载体建设。积极主动建设完善皮拉勒乡纪委小微权力公开监督平台,优化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栏目和功能,扩大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范围,提高更新速率,改进公开方式,提升平台吸引力和亲和力。

3.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机制落实。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前审查实施办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政府信息发布规范和责任追究等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落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人民政府        

202212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