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 2021年
  3. > 正文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生态环境局阿克陶县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KT001-2022-000044 主题分类
名        称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生态环境局阿克陶县分局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  题  词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 生态环境 阿克陶县 2021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 2022-01-21 00:00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2-01-28 18:46
发文单位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生态环境局阿克陶县分局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一、总体情况

2021年,生态环境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加强生态信息公开,加大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力度,扩大公众参与,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需要。

1.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认真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主动、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不断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力度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主动公开信息范围、细化主动公开信息目录。同时,在部门门户网站完善“行政执法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等栏目,及时全面发布行政执法、水质公告、空气质量、环评信息、环境应急、重点污染源信息等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阅。此外,网站负责人每周定时按需更新网站栏目政府信息,对“应更新、未更新”的栏目,及时通知科室,督促其尽快更新政府信息,确保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质量稳步攀升。2021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5条,含政府规范性文件类信息。其中:政策法规4条、饮用水安全3条、重点污染源7条、环境应急1条、热点回应3条、环境监察执法8条、结果公示13条、空气质量120条、其他5条。

2.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在抓好主动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局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2021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宗。

3.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我局先后修订完善了《阿克陶县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阿克陶县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阿克陶县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阿克陶县生态环境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工作制度,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辑在内。此外,在门户网站中完善“文件”类等专题栏目,主动公开我局政策性文件,同步阿克陶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我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一是严格按照网站集约化要求加快推进阿克陶县生态环境局网站栏目整合、建设、运维责任落实等工作,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制度,确保信息发布安全。二是严格落实网站管理责任制,按照“谁建设、谁维护”的原则强化栏目维护。三是按照《计算机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对新媒体账号登录密码和使用微信的移动终端(手机、电脑等)做好安全管理,并做到三个月或根据需要及时更换。严格履行层级审核程序,未经审核的信息不予发布。

5.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作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素质水平的重要内容。一是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更新门户网站栏目信息,专人负责网站跟新工作及监督网站日常监测工作情况。二是组织单位内部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议,对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务进行深度讲解。

6.在单位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情况

在依托第三方评估机构测评的基础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全县绩效考核范畴,内容涉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形成了具体工作有人管、推动落实有考核、出现问题有监督的工作格局,建章立制、 保障政务公开工作高效进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总体呈现有序、有力、有效态势,但与国家、自治区、自治州的要求,以及公众的需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一是政策解读内容及形式不够新颖和丰富,在抓准公众关注焦点和更加生动解读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二是依申请公开工作对相关规定的理解和把握仍需进一步加强。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力度推进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台账管理,加强与县政务公开办的联系,积极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根据新形势要求,借鉴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切实提高我单位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三是进一步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注重运用图表图解等多种形式,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四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我单位在生态环境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员的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政协提案1件,已按时办理完毕,政协委员对答复的反馈意见满意率为100%。本年度我单位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克州生态环境局阿克陶县分局        

20221月2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