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年报 > 2021年
  3. > 正文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索  引  号 AKT001-2022-000050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主  题  词 阿克陶县 人民政府 政府办公室 2021 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工作 年度报告 成文日期 2022-01-21 00:00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2-01-28 20:14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现发布《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第二次、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次、十一次会议精神,落实自治区党委“3+1”重点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自治州、阿克陶县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一)认真主动公开信息。县政府办公室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各项要求,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重点围绕乡村振兴、市场监管执法、常态化疫情防控、财政预决算、就业、养老服务、食品安全、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不断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信息发布时效进一步提升。2021年,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3577条,其中概况类32条、动态类1408条、信息公开2137条。

(二)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2021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牵头抓总,做好县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以及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指导全县各级行政机关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办理县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答复3件,指导县政府部门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2件。2020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受理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自然人网络申请2件,自然人信函申请0件,2件均全部按时答复办结,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1件。

(三)创新开展政府信息管理。完成县政府及26家县级部门、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建设,推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开到位,公开方式更加统一规范。加强政府文件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优化政府文件的搜索功能,使搜索结果更加精准有效。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发布县政府、县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文件的修订废止信息,在门户网站发布《关于废止和失效行政规范性文件的通知》,汇总了截至2021年底已宣布废止的规范性文件8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开展对社会公众的服务能力,逐步增加服务内容、扩大服务范围、提高公共服务质量,推动创新型、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为进一步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提升政务信息公开质量,修订《阿克陶县人民政府政务公开信息发布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出台了《阿克陶县人民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政府门户网站管理,政务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提升。推动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不断强化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传播、互动、查询等功能,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为企业群众提供便捷贴心的移动服务。

(五)切实加强监督保障。对全县政府部门、乡(镇),农、牧场管理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和指导,主要针对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依申请公开办理、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做了业务培训,及时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决策部署,持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和业务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结果纳入全县年度综合考核体系,监督保障工作持续加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8

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1

0

0

0

0

0

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与各族群众对信息公开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信息公开重视有待增强,公开意识和自觉性有待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水平有待提升,重点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有待深化,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对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扩大公众参与等工作要求未给予足够重视。

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按照自治区、自治州相关要求,不断巩固、提升,继续做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公开方式,同步做好专栏、专题展示形式。利用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阿克陶县融媒体、移动APP等线上渠道,通过在政务服务大厅、便民服务中心等线下场所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开展信息公开服务,实现信息精准推送,提供互动交流、在线办事入口,进一步利企便民。二是持续加强重点领城信息公开力度。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督促指导各单位及时、准确公开公众关心、涉及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三是持续强化政务公开培训指导,以学习贯彻新《条例》为核心,定期组织召开政务公开培训会,提升工作人员基层两化、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业务能力,县政务服务督查室将通过实地调研走访的方式,加强与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沟通交流,解答工作中的问题。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1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共办理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38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建议55件,政协委员提案83件。本年度我办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阿克陶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121日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