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政务公开 > 司法局 > 行政执法监督
  3. > 正文

阿克陶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告

索  引  号 K45893645/2023-00711 主题分类
名        称 阿克陶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告
主  题  词 道路交通安全 运输执法领域 成文日期 2023-04-09 17:44
文        号 〔〕号 发布日期 2023-04-09 17:44
发文单位 阿克陶县司法局 发布机构 阿克陶县司法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效整治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切实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依法治疆委员会、柯尔克孜克孜勒苏自治州党委依法治州委员会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阿克陶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决定自20233月起,在全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现将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和问题线索受理举报方式向社会公布,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一、专项整治内容

(一)“逐利执法”问题。重点治理下达或者变相下达罚没指标、执法数量考核指标、非税收入任务;违规设置电子监控系统,乱罚款、滥收费;非现场执法电子监控设备设置地点违反规定或未向社会公布、“断崖式”限速、“隐蔽式”移动测速、减速设施设置不到位、违法告知不及时等。

(二)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治理滥用自由裁量权,对同类型、情节相同的违法行为执法尺度不一,处罚金额相差较大;随意设置路障、临时性执法点,随意拦车、任性检查,超期扣车、不规范扣车、选择性执法;违法违规限高限行限速影响交通等问题。

(三)执法方式简单僵化问题。重点治理“一刀切”执法,机械适用法条进行处罚;运动式执法,日常检查松、专项行动检查紧;过度执法,对同一当事人,在同一地点因同一违法行为连续多次作出处罚,采用“钓鱼式”执法对涉嫌非法劳动车辆进行查扣。

(四)执法粗暴问题。重点治理重处罚、轻教育、轻纠错、轻服务,以罚代管、一罚了之,不听辩解、不问缘由;“碰瓷式”执法,对待群众“冷横硬推”,侵犯群众合法权益甚至拎摔、殴打、拖拉当事人等;将执法“外包”,缺少监管,导致违法执法、暴力执法。

(五)执法“寻租”问题。重点治理滥用职权、徇私枉法,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放管服”改革落实不到位,企业在不同部门间多次辗转,增加货运企业和货车司机不合理负担;对非法中介以及辅警、辅助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监管不力,无执法资格的合同制聘用辅助人员单独上路执法。

二、问题线索受理举报方式

举报信箱:乐陶苑小区入口处、和谐小区入口处、友谊小区入口处、大巴扎入口处、公共资源与政务服务中心入口处;阿克陶镇、巴仁乡、皮拉勒乡、玉麦镇、加马铁热克乡、喀热开其克乡、奥依塔克镇、布伦口乡、木吉乡、克孜勒陶镇、恰尔隆镇、塔尔乡、托尔塔依农场管理服务中心、阿克达拉牧场管理服务中心、慕士塔格城区服务中心。

(一)阿克陶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受理举报电话:0908-5728761

举报投诉平台:12345

受理邮箱:AKTFZ5728761@163.com

来信来访地址:新疆阿克陶县慕士塔格路阿克陶县司法局101

(二)阿克陶县公安局

受理举报电话:0908-5723950

举报投诉平台:12389

受理邮箱:13779616545@163.com

来信来访地址:阿克陶县光明路交通警察大队

(三)阿克陶县交通运输局

受理举报电话:0908-5722206

举报投诉平台:12328

受理邮箱:aktxjtysj@163.com

来信来访地址:新疆阿克陶县发展大厦10

三、电话受理时间

法定工作日10:00-14:0016:00-20:00,受理截止日期为20231031日。

四、受理范围

主要受理反映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的来电来信。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感谢您对专项整治工作的大力支持!

中共阿克陶县委员会

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3331

解读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