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文件
  3. > 正文

【自治州】“放管服”改革释放红利  惠民利企添动力

来源 克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10-13 18:31 阅读

——克州深化“放管服”改革综述

“现在来这办事真是太方便了。”在州行政服务大厅“一次办”专区窗口办理业务的薛明边说边竖起大拇指,“工作人员30分钟就为我办好了开店门头牌匾设置审批等业务。”

“态度热情、办事方便、服务高效”是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普遍评价,也是克州政务服务改革带来的有力成果。

2014年,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新办公大楼启用,围绕破解企业和群众反映的办事难、办事慢等痛点堵点问题,克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企业所需、群众所盼,不断拓宽政务服务功能,大力推动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努力打造“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环境,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放管服”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过去办营业执照得跑三四个地方,现在一个窗口就全办好了,办事效率真高。”在州行政服务大厅“一件事一次办”专区办理完业务的王浩高兴地说。他前来申请办理美发店营业执照,提供基本资料、填写相关信息后,不到半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

克州以“一网通办”为目标,全力推进“一次办”,让群众少跑腿,着力优化网上办事流程,对进驻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州市51家单位涉及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598个事项进驻办事大厅。

在改革进程中,强化电子证照、电子合同、电子签名、电子印章以及电子材料的场景化应用,着力提高网办深度,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为抓手,推动重点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全州150个部门3820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企业和群众只需通过“一个中心、一个窗口、一张网络”,即可办成事。

为方便群众办事,克州全力推进“掌上办”,将医保认证、低保身份核验等高频便民事项接入终端。做实政务数据“三张清单”,推动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持续完善24小时便民服务终端和服务专区功能,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由“掌上可办”向“掌上好办”转变。

依托自治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在新疆政务服务网累计注册克州用户量达387689人,注册比例63.51%。“最多跑一趟”事项共计2517项,最多跑一趟事项比例99.53%,全程网办率99.65%。2022年网上共办理各类事项88043件,按时办结率100%,政务平台应用水平明显提高。

“7×24小时”

——便民热线“不打烊”

“您好!这里是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在州行政服务大厅“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指挥调度中心,话务员正在紧张工作着。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全年无休,实行7×24小时值班制。

自“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以来,热线平台共接听有效通话量3068个。目前,“12345”热线接通率、工单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

克州积极拓展热线受理渠道,实现平台、网站、电话、微信公众号诉求受理和集中反馈。整合完善热线平台知识库,与自治区知识库同步增加疫情的分类,完成热线知识库的重新梳理,目前热线专业化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同时,用好用活热线数据资源,做好周报、月报等数据分析,对热线平台所派工单全程监督,每季度、每月对各县(市)、州直部门未及时接收工单和逾期办结工单情况进行通报,确保工单及时接收,按时办结。

组织各县(市)积极开展“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宣传周活动,主动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克州分公司合作,将“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宣传在克州翼通行页面进行展示,切实提升企业群众知晓率、满意度,让更多群众知晓、拨打热线,架起政府和百姓的“连心桥”,让“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成为群众民生诉求表达的主要渠道。

创新举措

——服务群众更贴心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克州采取多项措施,提升政务服务精准化、便利化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程度满足企业和群众服务需求。

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专区,将涉及天然气、水电、社保、身份证办理、护照办理等公共服务事项纳入自助服务厅,通过设置自助一体机模式,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咨询、网上申报、免费复印、帮办代办等便民服务,避免群众多头跑。

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以点带面促进“跨省通办”工作加快推进,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截至目前,已实现“跨省通办”事项121项,累计办理“跨省通办”事项7.43万件。

加快推进乡镇延伸,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平台,督促各县(市)加快推进乡镇延伸工作,实现基层群众就近办、一次办,打通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23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放至乡镇,乡镇延伸事项下放率达68.77%。

开展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服务,聚焦政务服务短板弱项,精准发力,以“项目代办”代替“企业跑腿”,着力为企业落地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为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截至目前,共开展重点项目帮办代办服务167个,其中企业开办83个,重点项目落地84个。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克州坚持精准施策,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当好“服务员”,用一个个硬核举措为企业“解绑”,为群众“解绊”,为发展“加速”。(记者刘媛)

责任编辑:邓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c11b0816884c421ca959b6e1a3bcda27
71b9fceefb48471cad17c84e1d6c3ec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