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3. > 正文

作风建设进行时 | 数字政府建设打通便民利企“最后一公里”

来源 克州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3-05-29 11:48 阅读

缴纳社保、落户口、办理身份证、项目招投标……政务服务日常业务量巨大且关系民生,如何借助前沿科技寻找最优解?数字政务可以给出答案。

22日,在克州行政服务大厅里,群众正在各窗口前井然有序地办理业务。在“云”端,看不见的数据飞速运转,给各部门、各机构和群众之间搭起一座座桥梁。

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加持下,克州正快马加鞭建设数字政府,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州委、州政府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把数字政府建设作为提升政府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抢抓发展机遇,迅速安排部署,建平台、强基础,抓对接、疏堵点,理事项、促共享,“网上办”“指尖办”“免证办”等一系列利企便民措施相继实现,综合政务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数字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涉及部门多、工作量大,涉及范围广,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是确保数字政府建成见效的根本保证。克州持续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线上依托自治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推动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在政务服务网应上尽上,按照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提升群众满意度“三减一提升”的标准,开展事项精细化梳理,以极简审批高效服务为目标,推广运用“自助服务”,建立“24小时不打烊”的政务服务新模式。

同时,不断增强政务服务规范化力度,规范政务服务场所设立、窗口设置、业务办理、办事指引,基本实现州、县、乡三级同一事项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三级四同”。规范开展政务服务评估评价,加快推进“好差评”制度建设,倒逼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能力提升。


人民群众对网上高效便捷办事的需求是数字政府建设的最大动力,提升网办能力是数字政府建设需要着力解决的最大问题,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则是检验数字政府建设成效的最高标准。克州通过一体化平台深化运用、审批服务、跨省通办、便民热线等提升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依托新疆政务服务网梳理发布“跨省通办”事项,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跨省跨地通办”专区,推行“多地联办”,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加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建设和运行保障,实行“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

随着综合窗口改革、“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多地联办”的深入,“一网、一门、一次”已逐步成为现实,办事“多头跑”“折返跑”已成为历史。克州以数字化转型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全面推行“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不断提高政府履职能力,更好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02878f6052334c58a4c01c5ffe87174c
368801f40ee540f689c4752869f58b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