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3. > 正文

“改”出新活力 “革”出新动力——克州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纪实

来源 克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3-07-05 10:39 阅读

在时代的洪流中,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全面深化改革让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了“活水之源”。

今年以来,克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系统谋划一批战略性、创造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和改革试点,不断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助推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有力支撑。

聚焦重点领域夯实发展之基

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如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克州牢牢扭住重点领域改革各项目标任务,狠抓落地见效,激发发展活力。

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克州不断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整合设立11家州直国有企业,持续加大与央企、国企合作力度,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做大。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和民营企业培优工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诉求办理机制,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健全制度化常态化政商沟通机制,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在民生领域改革方面,建强中心医院,深化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全面推进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在基层治理体制改革方面,健全完善基层治理党的领导机制,加强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对基层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统一领导。探索提升基层治理“八力”的载体和措施;依法赋予乡镇(街道)行政执法权;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建设;健全完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网格化服务中心、农村发展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运行机制;全面推进“基层一张表”改革;在中心城市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在农业农村改革方面,围绕农业产业“四个百万”工程,实施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推动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快农业生产先进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实施果蔬业提质增效工程、畜牧业和种业振兴行动,扎实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粮食产销区利益补偿机制;进一步完善扶贫资产后续管理相关制度,盘活用好扶贫资产。

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发展软实力

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感受最深。

“现在动动手指就能缴纳税费,最新政策也会在税企互动平台上推送,有疑问还可以线上咨询,省时又省力。”乌恰县裕鑫隆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在乌恰县税务局干部的指导下,成功通过“新疆税务”APP缴纳税费后说。

“大厅办”到“掌上办”,从“群众跑”到“数据跑”,从“多个部门办一件事”到“一窗通办”……克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牛鼻子”工程,以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着力解决企业发展的问题难点,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浓厚干事环境,形成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克州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等,进一步压缩行政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流程,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提升“12345”热线功能,加大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应用力度,不断提升网上政务服务工作能力。

今年以来,全州各级税务部门在精细服务上持续发力,本着“整合服务资源,方便企业办事”的原则,组建远程服务团队,实时在线答疑解难、指导操作,对纳税人缴费人实行“一对一”“手把手”全程辅导帮办,打造“办税服务厅+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征纳互动平台+12366纳税缴费服务热线”四位一体的税费服务体系,让纳税人缴费人更加方便快捷地办理税费业务。

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客商进得来、留得下、发展好,市场主体创新活力充分激发,发展潜能充分释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扩大对外开放塑造发展新优势

克州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吐尔尕特、伊尔克什坦两个国家级一类陆路口岸通往吉尔吉斯斯坦,是我国打造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和通道。随着共建“一带一路”深入推进,克州迎来了融入国际合作、实现自身振兴的历史契机。

大机遇,千载难逢。克州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积极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充分发挥“东联西出”“西引东来”区位优势,落实落细中央、自治区支持南疆发展的特殊优惠政策,加强中吉边民互市贸易区建设,积极申报创建吐尔尕特自治区级物流园区,加快推进伊尔克什坦口岸综合保税区建立,完善仓储、配送、保税物流及跨境电商等功能,全力保障中吉乌公铁多式联运,配合做好西气东输四线前期工作。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重要门户,克州加快融入步伐,大力挖掘自身优势,抢抓重大机遇,提升多领域合作水平,努力打造外向型经济发展新高地。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积极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充分挖掘潜力、激发活力,加快“1+3”园区体系建设,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

同时,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建立集中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长效机制,实施产业链企业培育壮大行动,积极培育和引进“链主企业”,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克州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发展永无止境,改革未有穷期。克州正抢抓机遇,革故鼎新,劈波斩浪,以更大魄力和智慧深化改革开放,在全面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克州道路上大步前行。(全媒体记者王世英)

责任编辑:邓兰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0ad9221c045d4fd79250ec2982a89b9b
368801f40ee540f689c4752869f58b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