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 工作动态
  3. > 正文

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践行法治为民初心

来源 克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3-10-27 12:21 阅读

全州各级人民法院优化司法理念,创新服务举措,不断强化服务措施,努力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克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法律服务“零距离”

为增强乡镇干部、群众、企业职工的法律意识,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营造各族群众知法懂法、依法维权的良好法治环境,阿克陶县人民法院组织干警深入基层、企业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

在奥依塔克镇政府,法官以干部法律需求为出发点,结合矛盾纠纷频发的案件类型,重点围绕土地、鱼塘承包经营中常见的问题,深入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涉及到的法律知识,引导干部增强对各类合同及缔约的理解能力,并针对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干部纷纷表示,此次普法活动受益匪浅,不仅提高了自身的法治观念,还增强了应诉能力,学会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阿克陶县科邦锰业制造有限公司,法官梳理了企业及职工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法律问题,讲解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对涉及企业发展、职工权益保障等相关法律条文进行解读,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竞争,职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就企业合同签订、侵权责任、法律风险防范及职工权益保护等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帮助企业解决当前面临的困难。

企业负责人表示,这场法治“及时雨”恰逢其时。

把群众“纸上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

为保障案件胜诉人的合法权益,以实际行动将胜诉当事人的生效裁判兑换为“真金白银”,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执行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近期,阿合奇县人民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执行案款集中发放活动。

活动与日常执行工作相结合,采取线上“一案一账户”发放,兑现的执行案款主要包括诈骗追赃、借款合同、买卖合同、租赁合同等民生案件的执行款项,共为100余名申请执行人发放66万余元。

办理领款手续的申请执行人在干警的悉心指导下,认真填写相关个人信息、核对执行标的,确保执行案款发放准确无误。申请人收到案款后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阿合奇县人民法院执行局负责人介绍,集中发放执行案款,旨在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把“纸上权益”兑现成“真金白银”,用实际行动让每一名胜诉者相信法院的判决书决不是一纸空文,进一步增强司法公信力。

加强涉外司法服务保障护航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乌恰县人民法院以服务和保障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切入点,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和全面开放新格局,充分发挥司法服务能动性,坚持诉源治理,为涉外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9月15日,吉尔吉斯斯坦公民因运输合同和买卖合同问题发生纠纷诉至乌恰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接待当事人后认真听取当事人诉求、事实和理由,积极联系被告当面进行调解。

在认真听取案情陈述后,总结出双方矛盾纠纷的争议焦点,耐心细致为当事人释法析理,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

乌恰县人民法院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口岸管委会就涉外矛盾纠纷诉源化解工作进行对接,积极开展涉外法治宣传,多措并举、协调联动将涉外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化解在前端,为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国际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全媒体记者刘媛)

责任编辑:艾红霞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57c9d37b9c684473a95add472c17751a
368801f40ee540f689c4752869f58bb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