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化“放管服”改革 优化营商环境 > 改革经验
  3. > 正文

把政策和服务精准落到企业急需处

来源 克州政府网 发布时间 2022-09-02 03:55 阅读

——克州助企纾困硬招频出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自治区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有效应对疫情给市场主体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促进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克州高度重视、及时部署、迅速行动,制定多项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发展。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助企纾困力度若干政策措施》,克州第一时间制定细化方案,对助企纾困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工作责任,确保政策落实到位,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织相关工作专班,结合克州实际,对15条政策措施逐项逐条分析研究,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制定工作台账,确保各项举措有力推进。建立督办工作制度,坚持每天一督办,及时了解掌握政策落实情况,确保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载体,公布电话,详细记录反映的问题,做好政策解释。各县(市)、各部门抓好政策宣传和政策服务,确保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切实享受减免政策,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

政策出台后,克州各职能部门使出“十八般武艺”,助企纾困。

州发改委牵头相关部门通过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助企纾困。贯彻落实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行用气“欠费不停供”政策,督促相关企业加强政策宣传。供排水、供气专营企业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水费、气费收缴进行调整,实行6个月费用缓缴期,在此期间暂停催缴、免收欠费违约金,不因欠费停供。此外,在房屋住建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全面推行投标担保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担保。

州财政局牵头相关部门在落实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奖补政策、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上下功夫,通过拨付克州财信融资担保公司担保奖补资金,用好用实降低融资担保费率1%以下政策,为中小企业节约融资成本。通过克州特色优势产业风险补偿资金担保,调动各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受疫情影响,店内客源锐减,营业收入直线下降,好在有国家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帮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给我们带来希望。”吐尔尕特口岸红石榴籽餐厅负责人马倩玉说道。

为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助力个体经济发展,吐尔尕特口岸税务局积极开展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专项活动,对符合享受增值税免征、“六税两费”减免、社保费缓缴等优惠政策的个体经营纳税人开展针对性辅导,把优惠政策讲深讲透,为个体经营者送上税收优惠“大礼包”。

州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服务企业发展是税务部门的责任。税务部门将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抓好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落实,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家家企业爬坡过坎的足印,汇聚成经济坚毅前行的大势。众多市场主体逆风奔跑的信心,来自宏观政策的睿智担当。克州“真金白银”助企纾困,“全心全意”释放政策红利,经济发展必将绚丽多彩。(记者 朱玮 通讯员 刘亚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916237c82e5f4a1898aa7b059fa99379
f879d0c7e4124362899533983ad50ba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