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当前位置:
  2.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养老诈骗
  3. > 正文

阿克陶县各单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

来源 阿克陶零距离 发布时间 2022-05-17 18:53 阅读

    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近日,阿克陶县各单位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切实增强老年人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持续营造全民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

县委网信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阿克陶县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切实依法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近日,县委网信办联合慕士塔格路社区共同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宣讲干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如何识别老年人诈骗伎俩,让老年人从思想意识中正确区分诈骗各种手段。通过讲解典型案例和防诈方法,老年人反诈骗案例等知识,向社区广大居民宣传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犯罪的特征和危害,揭露养老诈骗的“套路”手法,提醒老年人对“电话红头文件骗局”、“高薪骗局”、“祛病消灾骗局”、“养生排毒骗局”、“中奖骗局”等多种新老诈骗,一定要摆正心态,理性的考虑和分析,对一些所谓的“小便宜”要擦亮眼睛,提高警惕,收紧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此次宣讲活动,得到了社区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能让大家了解骗子的手法,以后一定会提高警惕,增强防范意识,遇到类似的诈骗行为擦亮眼睛,并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供稿:余芝英)

幸福路社区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精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保护老年人财产安全,提高老年群体对养老诈骗等犯罪行为的防范意识。近日,幸福路社区以多种形式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题宣讲活动。

活动中,幸福路社区各包户干部和网格员生动详细地讲解当前养老诈骗的主要种类,提醒居民群众要提高警惕、增强风险辨别能力,不要轻信高利诱惑,防范养老诈骗“套路”,告诫大家,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危言恐吓,一定要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遇到问题及时报警,保持清醒头脑,不贪图蝇头小利,远离诈骗。

此次宣讲活动赢得了辖区广大居民群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也有效提升了辖区老年群体的识骗、防骗能力,老年群众表示会积极向身边亲朋好友宣传防诈骗知识,共同营造全民参与反诈的良好氛围。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下一步,幸福路社区将持续扩大防诈反诈宣传覆盖面,推动全社会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以实际行筑牢全民反诈“防护墙”,坚决守好人民群众“钱袋子”。(供稿:阿孜姑·阿不力孜)

加马铁热克乡

连日来,加马铁热克乡组织法律宣讲员、辖区民警、党员干部等深入辖区,集中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活动,有效预防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

“我们希望通过持续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传,让老年人警惕意识增强,反诈知识‘入脑入心’,面对反诈手段‘火眼金睛’,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村干部约日古丽说。

在赛克孜艾日克村活动中心,宣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身边案例生动地讲述不法分子针对老年人而实施诈骗的违法行为,村警还通过发放宣传单、帮助老人下载国家反诈APP、解读短信诈骗特点等方式,提醒老年人警惕诈骗新花样。

加马铁热克乡通过远程电教系统开设“老年人防诈骗”课堂,为老年人普及防范电信诈骗犯罪常识,叮嘱老年人不点击不明链接、不回复来历不明手机短信、不向来历不明的人透漏自己和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密码等重要信息。如遇可疑情况,及时向网格员、村警报告,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下一步,加马铁热克乡将持续开展系列反诈宣传活动,不断提升辖区老年人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切实增强老年人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持续营造全民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供稿:卫瑶瑶)

塔尔乡

为促进养老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营造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的良好社会环境。近期,克州疾控中心驻塔尔乡库祖村工作队和村“两委”联合开展了一场既生动又发人深省的预防养老诈骗宣讲活动。

活动期间,库祖村第一书记讲解了各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分析了当前养老诈骗犯罪分子惯用的手段和预防养老诈骗的主要方法,通过案例讲解的方式给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切实让广大农牧民对预防养老诈骗知识入脑入心。

宣讲现场,老人们认真聆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有很大的意义,能够帮助老年人不要上当受骗,让大家安享晚年。今后,库祖村将持续开展预防养老诈骗宣讲活动,营造人人知晓,人人防范的浓厚宣传气氛,争取构筑防范养老诈骗的第一道“防火墙”。(供稿:玉苏布江·塞提瓦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解读文章
97da5f004b4849069d4e823daedd8b9b
6276884470f2412aa4073296e1057898